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信息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20-12-22 14:28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增强农业发展活力 深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讨论我市贯彻落实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工作,研究部署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14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讨论我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安排,讨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和《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等4个课程建设指南》,研究部署我市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坚持应确尽确,切实把农民各项权利落到实处,让农民吃下长效定心丸。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衔接,探索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有效实现形式,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区、乡镇、村党组织要压实责任,加强农村承包地用途管制,坚持农地农用,坚决遏制粮田非粮化,严禁擅自改变承包地的农业用途,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在教育事业全局中的重大牵引作用、指挥棒作用,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统筹推进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及用人单位评价改革,一体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引导教育回归根本,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突出天津职业教育特色,健全职业学校评价,引导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实用人才。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教育评价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学校的办学主体责任,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确保工作清单、正负面清单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劳动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社会树立鲜明的劳动教育价值取向,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热爱劳动的意识、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强化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和劳动品质的系统培育,打造更多劳动教育平台,组织学生定期到工厂、农村、实践基地劳动,在劳动中促成长、在实践中育新人。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落实劳动教育必修课时和相关内容要求,加强督导检查,坚决防止弄虚作假和走过场,提升劳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会议强调,要站在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基层治理能力的高度,坚持把搞好换届工作同抓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我市农村、社区基层换届工作。严把政治标准,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坚持一肩挑方向不动摇,筑牢党在农村、社区的执政根基。要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换届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依法依规进行,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弊绝的换届选举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