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加快发展安全产业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水平
信息来源: 应急管理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3-05 10:05

安全产业具备很强的社会保障和生产消费价值,具有安全和发展双重属性,应当成为我国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可将其作为各领域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突出安全产业的战略性、保障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推动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提出建议,“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发展安全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保障需求,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水平。

安全产业具有安全和发展双重属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各领域如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实现两者之间的正向互动,是当前亟须思考的重要问题。”郑鈜说。

郑鈜介绍,国家高度重视安全产业发展。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

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四部委印发《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然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安全产业边界不清晰、产业体系不健全、市场需求培育不足、关键技术装备研发缓慢等问题依然较为明显。

他认为,安全产业能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领域以及其他与公共安全相关的各领域,提供专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安全产业具备很强的社会保障和生产消费价值,具有安全和发展双重属性,应当成为我国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全过程

郑鈜建议,应从顶层设计、转变观念、创新驱动三方面加快安全产业发展。

“要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宏观的视野谋划我国安全产业的发展。”郑鈜说,在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基础上,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培育和发展安全产业的全过程。

“在顶层设计方面,可将其作为各领域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力抓手,进一步突出安全产业的战略性、保障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推动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全面系统规划安全产业发展,制定有针对性、前瞻性的政策措施。”郑鈜建议,将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制定专项规划,加快培育和发展安全产业。

“要转变观念,进一步扩大产业外延、细化内涵,将其外延从过去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领域,扩展到其他与公共安全相关的各领域,同时根据不同领域的产业特点和发展规律制定特殊的产业政策。”郑鈜表示,产业政策要明确五方面内容,即优先发展和重点支持的重点行业企业项目等,市场体系的建设方案,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融入国际市场体系的路径方法,市场准入、财税政策、金融支持、人才支撑等保障措施。

“要以创新驱动安全产业发展。”郑鈜建议,通过创新机制,建立国家安全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国家安全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相关学科专业等方式,培养一批安全产业人才。此外,他认为,要以需求为导向,重点支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协同发挥政府、企业、社会作用,破解安全产业发展瓶颈难题。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