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张利荣——把中央企业应急救援力量纳入国家应急体系
信息来源: 应急管理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3-05 15:41

中央企业作为各行业领域的“领头羊”“排头兵”,在本行业领域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中有自己的优势,能够在救援设备、物资运送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专长,把中央企业应急救援力量纳入国家应急体系,有利于合理配置应急资源

抢险抗灾冲在一线,突发事件紧急驰援……每当发生重大事故灾害,中央企业总是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救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救援力量。在2020年抗疫、抗洪两场战役中,中央企业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畏艰难,坚决服务大局,受到广泛赞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张利荣认为,新时代中央企业应在应急救援中有更大作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建议把中央企业应急救援力量纳入国家应急体系,形成骨干力量、专业力量和支援力量“三位一体”的中央企业应急力量体系,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应急救援中的作用。

有利于合理配置应急资源

“当前,在突发事件发生后,中央企业多以企业身份参与应急救援行动,自觉服从安排、履行社会责任,而不是按职责完成任务。”张利荣说。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中央企业的主责主业是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等,因此参与应急救援时,多是临时抽调人员,力量比较分散。张利荣表示:“如果能把这股力量融合建设好,让应急救援成为中央企业分内之事,那么,中央企业将成为突发事件应对的重要力量,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张利荣认为,中央企业作为各行业领域的“领头羊”“排头兵”,在本行业领域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中有自己的优势,能够在救援设备、物资运送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专长,把中央企业应急救援力量纳入国家应急体系,有利于合理配置应急资源。

打造中央企业应急力量体系

当前,中央企业已在灾害事故应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其作用,张利荣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要进一步建强国家自然灾害工程救援的骨干力量,组建并加强电力、交通、矿山、化工、医疗、核救援等专业力量,并将中央企业应急救援队伍拓展建设成为可遂行应急救援任务的支援力量,打造骨干力量、专业力量和支援力量“三位一体”的中央企业应急力量体系。

“就像一场篮球赛,有人负责冲锋,有人负责防守,在团队协作、战术配合中才能取胜。”张利荣说,应急救援也是一样,要区分核心力量和辅助力量,打造力量梯队,救援才能更高效。

其次,要健全中央企业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在应急管理部统一协调下,由国务院国资委建立中央企业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和信息平台,统筹中央企业应急力量和资源,实现上下贯通,切实提升中央企业应急救援综合效益。

再其次,要推进央企做大做强应急产业。“集中度低、经营规模小、竞争力弱、技术较落后,是目前国内应急产业的现状。”张利荣说,在执行救援救援任务时,他多次遇到救援设备、装备等难以满足实际需求的情况。

张利荣建议,有关部门要出台办法,支持中央企业加快发展应急产业,培育提高应急产业的规模和集中度,创新引领应急产业发展。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