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蓟州区:蓟州应急局着力打好“五大攻坚战” 确保首季实现“零事故”
信息来源: 蓟州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4-14 16:32

今年以来,蓟州区应急局着力打好“五大攻坚战”,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伤亡事故。

一是打好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着眼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总目标,对危险化学品、消防等10个重点领域166项重点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任务上墙,明确年度目标、责任部门、责任人、保障措施等,组织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为今年打赢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奠定了基础。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累计出动403个检查组、出动人员1288人次,检查企业622家次,对6家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罚款3.4万元,警示约谈9家。

二是打好危险化学品隐患歼灭战。为着力解决危险化学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20天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的排查整治,全面摸清了涉及危险险化学品单位底数,建立台账和隐患清单,检查企业(单位)149家次,消除各类隐患问题111项。区应急局组成6个督导推动组对41个部门工作开展进行明查暗访,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打好森林防火防控阻击战。全国两会和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期通过视频调度、微信、暗查暗访等形式,对山区乡镇、重点景区、重点部位值守、野外用火等情况进行督查推动。组织开展了打击森林违法用火、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等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扑救森林火灾现场指挥机制,完善春季及清明重点时段森林防灭火5大指挥体系,组织1137名区直单位工作人员下沉基层一线,参与关口卡点、重点路段值守,与所支援乡镇共筑森林防火墙,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阻击战,清明期间连续两年实现森林“零火情”。

四是打好应急能力水平提升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时值班值守制度,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春节、清明等重点时期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下沉一线、指挥调度。指挥中心坚持每日对各乡镇街、园区和有关单位应急值守情况进行视频调度,通报区内外突发事件和天气情况,提出防范措施,查看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在岗情况。森林防火期及大风等恶劣天气组织有关部门提前落实预案、队伍、物资等各项准备。积极推进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避难中心场所建设,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五是打好复工复产安全保卫战。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切实把春节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严格责任落实,狠抓事故防控。节后第一时间组成4个安全指导组,对全区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可行的复工复产方案。聘请第三方专家力量对120余家危化品、粉尘涉爆、金属冶炼等重点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较大危险因素分析辨识,指导86家企业安全防范措施126项,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