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宁河区:开展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防汛应急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活动
信息来源: 宁河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17 14:40

深刻汲取“7·20”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以案促改、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宁河区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应急预案可行性,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安全度汛,日前,宁河区在芦台街董庄泵站和区青少年宫,组织开展了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防汛应急实战演练和防汛应急桌面推演活动。

此次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防汛应急实战演练及桌面推演,深入总结防汛抗灾工作经验教训,认真分析宁河区防汛工作短板弱项,按照极值、极限的条件设置,对可能遭遇的超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进行了防汛抗灾工作全面推演。实战演练部分,各单位通过现场情景模拟,开展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包括堤防紧急加固、通信保障、供电安全保障、水上救援、抢搭子埝、七里海蓄滞洪区人员转移六个科目。桌面推演部分,有关部门根据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防汛联合会商、预警响应发布、芦台城区及经济开发区应急排水、七里海临时蓄滞洪区人员转移四个科目的全要素推演。两次演练有机结合,进一步检验防汛预案、磨合指挥体系、锻炼应急队伍,提升防汛抢险指挥处置能力。

演练结束后,宁河区主要领导同志指出,防汛演练覆盖科目全面、组织策划有序、现场效果良好,但也存在细节把握不足、现场紧迫程度不够等瑕疵。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重大风险、迎接严峻挑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宁河区防洪防汛严峻形势,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应急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时,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区领导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早安排、早部署,争取防汛抗灾的“主动权”。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结合宁河“富水多河”地理特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物资准备、力量准备,针对桥梁、道路、涵洞、河道等薄弱环节、重点流域、重点部位,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实战演练,留足提前量,掌握主动权。二是要早储备、盯重点,提高重点河道防汛能力。扎实开展河流堤坝水库隐患排查、除险加固,备足、备齐防汛物料和抢险器材,提前谋划好物资存放地点、物资数量和运输措施。特别是针对一二级河道险工险段、城区易积水地段等,要提早备足人员、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三是要建机制、严责任,筑牢防汛救灾屏障。各街镇、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应急指挥机制,优化信息报送、队伍调动、值班值守,加强指挥调度,强化实战训练,快字为先、以快制快,着力构建严密工作闭环,确保指挥体系周密细致、科学高效运行。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