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西青区:区防汛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 西青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5-26 14:24

为进一步夯实防汛基础,确保度汛安全,区应急局严格落实区防办职责,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今年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明确防汛责任,制定应急预案。持续健全西青区2023年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指挥体系,推动各成员单位按照防汛抗旱职责分工开展工作畅通联络渠道,提高指挥效能,更新各成员单位防汛责任人、分管领导、主管部门(科室、站所)及相关联络方式,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组织修订《天津市西青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同时区水务局完成了《西青区2023年防洪抢险分预案》等8项预案的修订工作。

二是做好物资储备,保障平安度汛。结合今年防汛工作安排,开展防汛物资增储采购工作,其中包括10万条防汛编织袋、500件救生衣等九种防汛物资,预计5月底完成采购任务。同时,全面开展物资设备养护工作,实行防汛物资专人专库储备管理,优化紧急调拨措施,做好防汛应急抢险的充分准备。

三是进行汛前演练,提升处置能力。组织开展2023年西青区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防汛应对处置桌面推演,模拟在极端强降雨背景下,全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极端天气情况,能够做到早预警、早响应、早处置

四是启动叫应机制,保持常态备汛。建立健全预警响应“叫应”机制,通过应急指挥系统、微信防汛工作群,建立直达基层责任人叫应机制,确保基层责任人掌握风险、及早防范,各村“锣长”发挥临灾预警“吹哨人”作用,风险来临前上门叫应,提醒村民及时避险,远离隐患。

是多方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与气象、交通、水务等部门监测会商,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发布恶劣天气预警预报和防灾避险安全提示信息,做好突发险情应急处置,组织全区各成员单位上岗到位,让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到位、提醒到位、反馈到位,做到有“警”必“应”,迅速出击、高效执行。

西青区防办将严格落实市防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继续推动防汛准备各项工作,从加强防汛值班值守、监测预报预警、工程调度管理、城镇排水除涝、应对突发汛情等方面安排部署各项措施,做到全面应对,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