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西青区:全力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整治2023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 西青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6-15 18:25

全国及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202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青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高位推动、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全力保障“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一是以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为载体,多层次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通过线上微信工作群、线下“安全进万企”“安全主题宣讲”等活动,第一时间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下发至辖区内各企业、经营单位;通过“开小灶”“现场会”“重点帮扶”等方式,陆续举办工贸企业、房屋市政工程、火灾隐患等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专项培训会,让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执法人员,清楚了解、全面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同时鼓励企业员工、辖区居民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利用“天津安全生产举报小程序”“12350举报电话”等举报渠道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是以全面落实专项行动任务为目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区委督查室联合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利用一周时间对全区12个街镇、19个部门、55家生产经营单位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覆盖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利用查阅资料、走访座谈、暗查暗访的方式,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推深推实;对于工作开展缓慢、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不掌握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等情况,督导推动、问责问效,坚决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三是以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为抓手,推进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区交通运输、城管、应急等部门分行业、分街镇组织企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项行动部署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签订安全承诺书,现场发放“企业主要负责人突出抓好六项工作”明白纸,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紧盯动火等危险作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带队检查;督促辖区内建设施工单位将外包外租、分包转包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加大安全费用投入,认真履行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

四是以全面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支撑,全面辨识重大事故隐患。以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贸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基础,以城市风险评估系统为依托,加快推动全行业领域双控机制建设,利用“建设培训会”“标准解读会”“现场演示会”等方式提高企业风险辨识与分级管控能力,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建立完善台账清单,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切断“事故链”,从源头杜绝事故发生。

五是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为核心,精准开展帮扶指导。坚持条块结合,充分发挥卫健、文旅、教育、住建等行业部门优势,针对各类医疗机构建立动工作业审批报备制度;制定《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表》,指导企业逐条自学自查自改;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健全分片包联责任体系,将问题严重、隐患突出、不放心的重点领域和企业作为帮扶指导对象,精准查找、科学治理,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做到排查、建档、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隐患排查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坚决以高水平安全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