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西青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全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信息来源: 西青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8-31 17:00

西青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严格按照市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和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议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在调度督导上持续发力。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会,结合实际对消防、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再研判再部署再推动。西青区高度重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02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5次专题听取工作进展情况、2次召开生产安全事故现场会,切实推动解决一批职责不清、工作不实问题。区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防洪防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共带头开展暗查暗访27次,推动各街镇、各部门“一把手”检查企业210余家次。区安委办有效发挥“宪兵”作用,针对2023专项行动强化督导检查,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消安办对全区31个街镇、部门进行了督查,延伸检查了22个行业领域55家生产经营单位,发现突出问题50项,提出整改措施、建议270项,切实推动各单位履职尽责。

二是聚焦重点,在隐患整治上持续发力。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镇聚焦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仓储物流、工业园区、商贸市场等领域,重点对外墙保温、生命通道、易燃可燃装修、燃气使用等情况,开展消防专项排查整治。区应急局向危化品企业、金属冶炼、涉爆粉尘、仓储物流企业发送防汛防洪安全警示30余条,并对辛口镇、中北镇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及金属冶炼企业进行安全督导检查。区卫健委组织全区11个街镇的工作人员和实际收托3岁以下婴幼儿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共计50余人开展了安全管理培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自查。张家窝镇、中北镇、大寺镇以村(居)委会为阵地,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和燃气事故案例以及逃生自救、灭火器使用等安全知识,组织燃气使用商户召开专题培训会6场,培训500余人。

三是营造氛围,在宣传培训上持续发力。全区上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云上西青、微信公众号等刊登转发燃气安全、预防硫化氢中毒等安全知识及事故警示1800余篇,受众13万余人次。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题,举办了为期5天区管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重点解读危化、工贸、消防、特种设备等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培训人员131人,各单位结合实际,陆续举办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解读专项培训会57场次,培训15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企业890余家次,发放“突出抓好六项工作”明白纸4000余份,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加强动火等危险作业管理等6项责任。拓宽群众举报渠道,设置公告牌单位435家,设置公告牌点位数1563个。

下一步,西青区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重大事故隐患2023专项行动,深化部门帮扶和精准执法,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平安西青助力“十项行动”落地见效。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