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2020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1-29 13:35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法治思维、法治精神和法治举措,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力促进了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安全保障。

  一、加强统筹谋划,压实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党委全面领导责任坚持抓总、抓严、抓细,召开党会专题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审议通过了市应急管理局2020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机关纪委工作要点,明确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党和班子分别制定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83条和172条,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落实。全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委会30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主要领导扎实履行首责主责书记、局长王通海同志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首责、主责、全责团结带领领导班子一班人,有力有效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训词精神,组织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方案》,建立贯彻落实工作台账,对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亲自组织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广泛开展了“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专题教育活动,严格按照“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截至10月底,累计检查单位180532家,督改隐患落实整改140667项,媒体曝光违规行为480起,关停企业216家,实施行政处罚27594次,处罚6688.92万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起,从党建工作严起,积极组织推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制定《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政治生态建设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全面提高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质量。认真审核班子成员主体责任“两个清单”,逐人签字背书,经常性开展廉政和履职谈话,确保责任压力传递到位。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检查调研,摸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现状及存在不足,形成了科学性指导性较强的专题调研报告。各位分管领导积极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在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使命担当,在分管领域内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担当,敢上一线,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牺牲奉献,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动了全局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督责制度机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党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机关纪委、新闻宣传处、组织人事处、教育训练处等职能部门,坚持“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及时推动。坚持党委定期听取工作汇报,今年以来,先后2次听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建立完善内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各处室和执法总队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主要考核内容,明确考核指标,落实考核责任,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全局评选优秀公务员和绩效奖励差异化分配的重要依据,提升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内在动力。落实台账式管理,指定专职管理员对主体责任任务清单落实情况按月检查,确保及时完成。充分发挥各支部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年来,由分管局领导带队,加强检查督导,先后4次对基层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持续抓好督导落实。

  二、抓好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建党

一是突出主题主线,强化理论武装。严密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围绕9个学习重点内容,科学制定年度学习方案计划,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截止目前,局党委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29次,讨论交流21次。局党委以上率下,强化对基层党支部学习的指导推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举办“应急管理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局党委和各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工作建议措施》,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大力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党课开讲啦”和“使命担当”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转理念改作风勇担当”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叩问初心》系列教育警示片,以局党委名义务印发向滨海新区应急局原局长单玉厚同志学习的决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两个至上”,结合新址搬迁,积极打造应急文化。秉持以宣促安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安全文化展览,开展网络访谈、网络直播、媒体专访,制作《安全天津360》、《应急之声》专题节目等举措,宣传安全常识,培育安全文化抓好党建宣传园地建设,在办公楼走廊、拐角墙面区域打造应急文化,尽快使之成为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建设、应急动态的前沿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切实加强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依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市应急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时调整工作机制和责任分工,压实各级各类人员责任。加强网络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局“一网双微”宣传舆论主阵地作用,今年以来,局网站《领袖嘱托》、《政务信息》、《宣教之窗》、《党建工作》共发布各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文章和信息共计304篇,局微信、微博官方账号共计发布文章和信息4000余条。其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及时转发推送网上重大时政报道和相关宣传文章240余篇。积极借助“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测,及时妥善处理涉应急管理工作敏感、热点舆情,今年以来,涉我局工作范围内没有出现热点敏感信息。

三、强化监督执纪,从严管党治党

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通过强化警示教育、健全制度机制、严肃执法执纪等举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加强警示教育。及时组织召开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领导和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围绕“如何精准实施第一种形态”和“如何推动政务处分法的深入学习贯彻”进行深度解读。主要负责同志以“坚定信念、慎终如始,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党课授课,通过大量鲜活事例,生动阐释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持以案三促,组织学习于茂东、李福明、王增田等10余件典型案例通报,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不断铸牢规距纪律意识;制定印发我局《疫情防控行动令》和典型案例通报6份,增强党员干部大局意识。

二是深化日常监督。认真开展监管执法监督回访工作,随机调取100余家企业,对行政执法人员工作态度、办事效率、执法程序等进行了执法监督回访。指导各处室(单位)制定和完善廉政风险清单及防控工作流程图积极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加强日常提醒。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认真落实与局领导班子成员普遍进行履职、廉政谈话要求,并在选拔任用干部、干部轮岗交流等关键节点,坚持与相关干部进行履职、廉政谈话,引导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制定印发《市应急管理局“小金库”专项治理方案》,严密组织局本级和24个所属处室(单位)自下而上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把落实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支援疫情防控等作为监督内容,确保党员干部廉洁履职。

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严”的主基调,积极开展执纪监督工作。今年以来,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要求核查办理各类线索5件,其中4件办结,1件正在办理之中。对外公开局举报电话网站邮箱,主动对“小金库”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进行全程监督加强重要时间节点风险管控,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做出工作部署,印发通知明确纪律要求。利用局“两微一网站”发布警示提醒、转发案例通报,确保党员干部严守制度规定。先后2次对执法人员履职尽责、车辆使用等情况,不打招呼开展明查暗访。积极支持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强沟通协调、情况通报,不断完善业务指导、工作衔接、协同监督等制度规定,坚决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组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深化选人用人监督105名科级以下干部提职晋级、交流、评优评先进行党风廉政情况考察。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截止目前,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人。加强回访帮扶工作,制定了局关于加强对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的实施方案》,帮助受处理对象消除思想顾虑,努力工作。

    四、强化政治建设,抓实基层党建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指示精神,学习市委一系列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同创建先进机关相结合,积极培育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担当作为、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同完成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风险、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等方面自觉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

二是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研究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治生态重点任务分工》,对年度政治生态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高标准落实落实年度政治生态重点任务,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形势,形成了具有较强科学性针对性的局年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注重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强化政治生态建设,组织开展向单玉厚同志学习的主题党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学习,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并进行集中讨论,从正反两方面有效锻造全局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过硬作风。持续开展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七个有之,重点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局机关及执法总队均入选2018-2020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

三是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指导23个支部调整组织结构,合理安排党务分工。制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七项措施》,规范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定《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针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指出的问题,指导各支部制定整改措施,持续抓好整改。组织支部书记集中培训,不断提高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坚持每月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安排部署当月重点任务。第一时间发布《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行动令》《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先后57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和企业参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工作。为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党员干部共捐款3.99万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严把干部选用关口。着眼建设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优秀应急管理人才队伍,努力做好人才选拔使用和干部队伍调整交流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完成8名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19名处级干部职级晋升、1名处级领导干部调任、6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31名科级干部职级晋升等工作。为落实全市处长大会精神,结合任职时间、工作经历、岗位特点等情况,对16名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选拔接收有一定应急管理工作专长的军队转业干部15名,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

二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管。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必”要求坚持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处级以上干部个人事项填报等制度规定,按期完成44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做好重点查核和随机查核工作,2019年以来个人事项查核情况重新梳理认定,并对填报存在问题的5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坚持把干部考核工作落实到平时,起草了《市应急局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明确干部考核的范围、频次、程序、内容及结果运用,严密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三是抓实干部教育培养。着眼全面提高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综合素质,扎实开展教育训练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等集中授课辅导4次;组织干部职工先后参加了7个网络专题班学习;6月份,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了为期5天的“市管干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防灾减灾专题研讨班”,117人参加了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自然灾害防治专题培训班”,《天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解读等培训,各区应急管理局及部分街镇相关人员共80人参加了培训。

    六、深化作风建设,践行为民宗旨

一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大兴“四个之风”,切实为企业办实事,为群众解难题。针对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临时复工复产、超常规生产防控物资的44家企业,我局组织10个专项指导组,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隐患806项,立案查处企业11家。持续做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组建16个检查推动组,一对一指导检查,整治期间,全市共追责问责企业633家、人员1163人次有效维护了安全生产法制秩序;聚焦危化,守牢安全生产主阵地开展的危化品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协调应急、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及各区政府,出动执法人员近1.5万人次,排查企业8808家次,发现事故隐患15179项,彻底摸清了各类危化企业、重点风险源底数,安全监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截止目前,全市各类死亡事故起数、人数实现了双下降。主动做好企业技术服务保障工作,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安全生产考试工作,截至目前,组织考试1286场,参加考试人数46237人,有效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先后两次赴街镇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工作,总计检查企业313家,发现资料及现场问题9154项,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加强应急力量体系建设,28支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工作基本完成深入社区企业开展防汛、防疫、救援技能宣传、培训36场,组织参与防汛、减灾等应急演练20次,提升了基层应急救援能力。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先后为红桥、武清、滨海新区等三个区调拨救灾物资3批共计1000件。对市级70000人救灾物资逐一盘点,确保救灾物资随时能够调拨动用。积极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先后通过协调、自筹等方式,对2个帮扶的困难村投入帮扶资金1017.33万元,两村脱贫成效显著,在宁河区组织的验收工作中,2村均完成了“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扎实做好信访工作。专门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通海同志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市应急管理局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暂行)规定》。严格执行“12350”投诉举报热线24小时受理,截至今年11月底,共受理安全生产类投诉举报事项1075件,目前已完成核查1034件,已核查的实名属实举报回复满意率84.5%。加强重要时间节点信访工作,围绕做好“两会”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制定印发《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包保化解信访积案分工方案》,督导各级着力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抓好局《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20条措施》落实,大力精简文件、会议不断提高发文和会议质量。研究制定了局《2020年调研工作方案》,围绕中心工作确定了20个调研课题,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修订完善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结合新址搬迁,专门下发《市应急局关于加强办公楼管理的通知》、《市应急局关于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等文件,不断增强局系统干部职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着力抓好内部审计。今年以来,对应急管理事务中心、安全生产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安全生产管理协会等单位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及资产清查专项审计,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收支活动。严格执行《天津市2020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坚决杜绝自行设置计划外督查项目和内容。加强一线监管人员作风建设,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中的好人主义。

三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了我局2020年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围绕6个方面的重点治理内容,狠抓了专项治理工作落实。针对一些工作办理进度慢、推动落实难的问题,采取书面督办、现场协调等方式进行跟踪、持续攻坚,严查细究工作不落实背后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下发重要文件、党委议定事项能按时办结为庆祝建党99周年,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全市应急管理管系统党员干部进行了题为《勇担使命,砥砺奋斗,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党课辅导,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加强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和体系、能力现代化进行了阐述,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七、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抓机关党建创新的招法措施还不够多,思路不够开阔,缺乏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载体。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均衡,存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压力传导不到位、跟踪问效不严的问题,各党支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程度不平衡。三是落实“三会一课”质量有待提升,开展理论学习形式不够丰富,对党员吸引力不强,组织生活战斗性有待提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贯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入开展“四史”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三是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四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五是加强作风建设,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从政。六是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有应急特色的庆祝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七是鼓励支部创新开展党建活动、主题党日等,积极创建有应急特色的党建品牌。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