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应急局向危险化学品企业发出安全警示提醒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3-23 18:03

近期全国相继发生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部分危险化学品企业政治站位不高,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项决策部署不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彻底等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举一反三,天津市应急局结合本市实际,向危险化学品企业发出安全警示提醒函,要求各企业由主要负责人牵头部署,逐条逐项落实安全生产职责,深入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要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和考核标准,定期开展考核。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制定问题隐患清单,对发现的问题实施闭环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制度措施清单,建立长效机制,杜绝隐患反复出现。二是强化特殊作业管理。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审批制度,未经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审批,一律不得从事相关作业。落实持证上岗制度,经安全培训教育且考核合格方可从事对应的作业。三是强化员工培训教育。针对企业主要危险源、易发事故类型等,开展全员岗位安全技能培训,重点培训安全常识、岗位安全操作要求和初始应急措施等内容,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强化应急准备工作。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处置力量,加强应急处置演练。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处置,并第一时间报告有关部门。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