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清明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4-06 18:21

清明节期间,全市应急和消防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示要求,须臾不放松,一以贯之地强化执法检查、风险管控、前置备勤和值班值守,全力确保“清明”节点平安。期间,我市总体运行平稳,未发生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高站位部署节日应急保障。节前,市应急和消防系统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宣传引导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节日期间,全市应急系统和消防部门全面加强值班力量,启动加强型值班值守机制。市区两级安防网在线监测平台1225家危化企业和蓟州区重点防火区域进行全时视频监控盯守,每天与各区应急局及有关区防灭火指挥部进行视频调度,动态研判调整安全风险防范措施。二是高效能做好节日假期防火管控。市应急、消防主动与气象、规自、林业等部门开展专题会商,研判重点防火区域和火险等级,对近5年全市清明火灾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发布预警提示。组织航空救援、危化处置等28类专业应急队伍和13支社会救援力量提升应急备勤等级,将1137人专业灭火队伍、25台套地面森防灭火装备、3架直升机等森防力量,前置部署于蓟州、武清等森林一线。启动京津冀联席会商机制,与内蒙消防总队进行工作对接,落实跨区域增援部署方案,枕戈待旦、随时出动。清明期间,我市无森林火灾险情。全市消防接处警378起,其中火警258起,救援120起,出动车辆979辆次,指战员5874人次。接处警总数比去年下降35.4%;火警比去年下降46.9%。三是高标准抓实安全生产检查。市安委会紧密结合清明假期特点,3月2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20天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成立9个局级领导带队的检查推动组开展明查暗访、检查推动。组织对1225家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等单位开展全过程、全链条、地毯式排查整治。交通、公安等部门加大对“三超一疲劳”、农用车辆超载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消防部门结合三年行动,对大型综合体、仓储物流、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加大突击抽查、错时检查力度。节日期间,全市累计派出检查组6214个,检查重点企业(单位)12798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4419项,关停企业3家,罚款61.567万元,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持续高质量推进应急管理工作,认真总结春节假期、全国“两会”和清明小长假等不同时期的应急保障工作经验做法,紧紧盯住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立足当前抓防范,着眼长远治根本,重点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森林防灭火管控、防汛应急准备和应急演练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应对大灾巨难能力。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