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国家防总海河流域专家检查组检查指导我市防汛准备工作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4-22 15:24

近日应急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张晓宁同志率国家防总海河流域专家检查组来我市检查指导汛前准备工作。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市应急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陈塘泵站在建排水工程、海河二道闸、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天津库等地,并召开座谈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局局长王通海同志和市防办、市应急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及津南区、蓟州区、武清区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检查和座谈活动。

检查组指出,天津市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机构改革效果显著,部门职责清晰,责任落实到位,汛前准备扎实,信息、资源有效整合,提高了决策科学性,提升了工作合力,为保障防汛抗旱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检查组强调,今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大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据气象部门预测,2021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北方降雨总体偏多,登陆台风偏多,海河流域汛情偏重,天津市防汛形势严峻。各级防汛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大灾的各项准备。一是全面落实责任,建立健全组织指挥体系,逐级夯实责任堤坝,做到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细化完善预案方案,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可能发生的超标准洪水,细化抢险和转移专项预案,做到预警到人、抢险有序、安置稳妥,严防“灰犀牛”现象发生。三是强化应急处突能力,统筹驻津部队、消防、民兵和专业抢险队伍,加大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实战拉动演练,提升洪涝灾害应对能力。四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河道险工险段、蓄滞洪区、城市易涝区、山洪易发区等进行再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五是加强协调联动,密切京津冀、军地、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共享防汛形势、工作举措,形成整体合力,共保海河安澜

会上,市防办汇报了我市防汛抗旱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市水务局汇报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市气象局汇报了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情况;市消防救援总队汇报了防汛准备工作情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