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中秋假期全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9-22 10:48

今年中秋假期,我市危化品、建筑施工、工贸、交通运输等行业正处于生产经营旺季,加之群众“补偿性”出行激增,雨情汛期延后,各种风险隐患叠加,对节日安全保障提出更高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日安全工作,市安委会作出专题部署,全市应急和消防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精准研判、强化部署、持续用力,全力抓好中秋假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地,保障节日稳定安全。节日期间,我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中秋节前夕,市安委会印发《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确保中秋和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方案》,从9月10日开始,组织全市围绕9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市安委办、市应急局组建4个暗查暗访组,邀请媒体记者、专家参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区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暗查暗访,推动综合整治有效开展。

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四铁”“六必”要求,加大节日期间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市、区两级应急和消防部门入驻重点企业,一对一监管,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安防网在线监测平台对全市1271家危化企业进行视频检查,坚决防范企业“带病”运行。节日期间,共派出检查组6230个,出动检查15083人次,检查企业13992家,发现整改隐患5424处,下达执法文书1287份,罚款25.85万元。

针对节日期间预报我市出现强降雨的实际,市防办、市应急局认真贯彻落实市领导批示指示要求,超前部署安排,及时启动市防洪Ⅳ级应急响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昼夜坚守,干部职工上岗到位,会同气象、水务、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研判,不间断视频连线指导各区防汛防潮排水工作,协调交管、城管、排水、消防、住建等部门前置力量,扎实全面做好防汛各项工作。据统计,9月19日、20日,我市强降雨最大降雨量150毫米,全市共派出1773个工作组,1.2万余人次,持续对下沉地道、积水低洼地区、桥梁涵洞、商贸中心、危陋房屋、沿海防潮区域等重点部位进行巡视检查,在低洼地区布防防汛排水设备1123台套,确保城区无积水、山区无灾害,有效保障了防汛安全。

节日期间,全市应急和消防系统严格落实“三个三分之一”要求,立即进入假日应急值守和应急备班状态。市、区两级应急局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和“零报告”制度,先后组织视频调度会议9次,严密监测分析全市安全形势。市级28类救援队伍和13支危化救援队伍保持应急临战状态,随时做好应对处置准备。消防部门按照“打早、打小、打初期”原则,在繁华商圈、高危场所设置前置备勤点109个,588名指战员驻点值守、全程监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集结出动,第一时间抢险救援。节日期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中秋假期结束,国庆假期日益临近,全市应急和消防部门将迅速做好工作衔接,强化政治担当,主动迎难而上,全力防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具体措施,确保我市国庆假期安全稳定。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