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市举办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暨极端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15 16:12

为着力推进天津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部署,6月15日,天津市举行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暨极端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


上午9时30分,在主会场——宁河区新天钢联合特钢厂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开展的是应急演练,模拟新天钢联合特钢公司因极端天气引发厂内积水,铁路地基下沉,火车倾斜造成铁水外溢并发生爆炸、煤气管道泄漏,情况十分危急。企业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应急处置,同时向属地应急、消防、医疗等部门上报。宁河区相关部门接报后,迅速决策,立即启动《天津市宁河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分别设立综合协调组、专业处置组、秩序维护组、医疗救治组、综合保障组进行事故处置。各单位和人员密切配合,现场有效衔接,成功完成了信息报送、先期处置、防汛排涝、管道堵漏、钢包转移、受伤人员紧急救治、企业员工应急疏散等科目的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演练检验了预案、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有效提升了天津市综合应对极端天气条件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随后,举行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统一着装宣誓仪式。在视频分会场,市应急管理局和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身着全新制式服装,精神抖擞、队列整齐、神情严肃,面向国旗庄严宣誓、作出郑重承诺。大家表示,将以此次换装宣誓为契机,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严明执法纪律,努力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水平,为更好守护群众安全美好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活动还与大港油田(分会场)进行了视频连线。大港油田分会场先后开展了油田模拟井喷应急演练,讲解了“中国第一储气库”大张坨储气库安全作业经验,介绍了海上“钢铁城堡”埕海1号平台数字化管理的安全保障措施。活动中,大港油田、中交一航局、长芦汉沽盐场等滨海新区17家重点企业联合发出倡议,承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保障企业安全发展。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天津市各级各部门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突显实效的宣传活动。期间,还将开展“主播讲安全”、“你的安全我牵挂”应急科普原创作品展播等活动,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宣传产品集中推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