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迅速展开行动 彻查风险隐患 严防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20 09:38

近期,全国多地接连发生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防控,我市立即行动,严查企业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一是迅速响应,市区两级立即进行部署。6月18日上午,市应急局组织对全市16个区应急局进行紧急视频调度,对广东、甘肃、上海等地近期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通报,同时对我市近一周来各区发生的亡人事故进行了通报,并就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各区认真贯彻落实视频会议要求,并将会议精神向区领导进行了汇报,同时以多种形式将会议要求传达至区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及有关单位,保证压力传导及时到位。河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区分管领导同志主持召开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滨海新区立即将会议精神和有关要求向分管区领导进行了专门汇报,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及时传达至全区各开发区及街镇。东丽区召开专题会议、河西区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各单位各街镇立即开展安全检查。蓟州区、津南区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工矿商贸企业发送了工作提示。

二是紧盯重点,彻查相关企业风险隐患。针对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装置火情事故,立即组织各区对我市乙二醇生产、经营、储存的企业进行摸排,涉及滨海新区、津南区和宁河区,共排查出生产企业3家、经营带储存企业1家,其中2家生产企业处于停产状态。6月19日,市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带领有关处室及行业专家,对我市唯一一家正在生产的乙二醇企业中沙石化开展了现场检查,听取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从检查情况看该企业安全基础较好,管理较为规范,但仍存在防爆区域内个别防爆电气设备不符合防爆要求等5项问题,企业表示将立即整改,同时吸取事故教训,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确保生产安全。当日市应急局共出动5个检查组,检查企业6家,发现问题隐患29项,下达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改正指令书等执法文书9份,已责成属地应急局督促企业尽快整改。

三是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6月17日市应急局向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发出《安全警示提醒函》,6月18日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装置火情事故发生后,市应急局及时在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微信群发出重要提示,要求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自查整改工作。各区在彻查相关企业风险隐患的同时,发挥区安委会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强对工贸、建筑施工、消防、燃气、交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检查力度,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武清区组织区应急、住建、城管、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部门及各镇街园区对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涉氨制冷、爆炸粉尘、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城市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突击安全检查,6月18日全区共出动检查组31组78人次,排查重点企业43家,发现问题隐患10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是压实责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每天由局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紧盯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坚决落实重大突发信息30分钟电话报告、1小时书面报告制度,加强信息分析研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响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充分发挥应急指挥平台作用,加强值班检查抽查,通过视频、电话、安防网平台等多种方式,对各区局领导带班情况、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值班值守和在线监测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应急值守人员在岗在职在责。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配齐配强救援力量,确保遇有突发状况及时有效处置。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