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我市成功举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专题交流会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23 15:59

日前,我市举办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专题交流会。交流会以“深化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提升综合风险防范能力”为主题,旨在充分交流全国各地普查成果应用实践和创新经验,进一步开拓普查成果应用思路,切实推进普查成果转化,为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减灾委秘书长、国务院普查办主任郑国光线上出席交流会并对普查成果应用提出具体要求。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方伟华教授围绕“充分发挥风险普查成果作用,促进灾害全周期高质量管理”做专题报告。天津市普查办技术组副组长、天津师范大学胡蓓蓓教授介绍了基于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与体系建设框架。水利部、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地震局专家分别介绍本行业领域普查最新成果应用情况。来自全国各大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普查成果应用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交流会在全国各省之间、各级普查办之间、普查办与行业部门之间、普查领域专家学者之间搭建了一个普查成果交流研讨的平台实现了不同行业和领域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与阶段性成果在同一平台上的展现和碰撞,促成了不同专业背景、术业有专攻的专家学者在同一语境下的对话,激发普查成果应用创新的火花,推动普查成果在多灾种、多部门、多环节的“综合”应用。

交流会介绍了论文集编制情况。一是征集范围广,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350余名余名专家踊跃投稿,最终收录论文89篇,基本涵盖了全国范围内普查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二是涉及领域宽,既有森林防火部门研发的预警指挥决策平台,又有农业部门选定海水养殖区应用,还有气象部门应用于农业气象指数开发的保险产品,以及水务部门用于外洪内涝情景模拟等典型案例,充分体现普查成果的广泛适用性。三是涵盖了自然灾害防治全周期、全链条、多环节的应用研究,收录的论文既有普查应用体系框架的宏观考量,又有具体应用项目的可行性分析,还有气象、水文、遥感等领域专业模型的设计探索,体现了普查应用从顶层设计,到方法论研究,再到项目落地见效的全链条融合。论文集含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和应用成效,必将为各地、各部门推进普查成果的进一步转化提供有益借鉴。

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和有关行业部委领导,全国各省、市、县三级普查办和行业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天津市、区两级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普查办有关负责同志,普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优秀论文代表参加交流会。

交流会开幕式主会场高峰期同时在线人数超2万人,专题报告3个分会场平均5千人在线,交流会累计参与人数超过3.5万余人次,取得圆满成功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