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幕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7-07 09:12

日前,天津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结束。一个月来,全市各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工作安排,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5月31日,“津城”“滨城”双城联动,分别在天塔和中心商务片区同步举行安全生产主题灯光秀,营造安全发展氛围,使“安全生产”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拉开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序幕。灯光秀入选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月”活动集锦。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化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宣传贯彻,全力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市委组织部、市应急局、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市管干部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升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河东、东丽、北辰、静海、蓟州等区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头雁效应”,深入一线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向基层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延伸;河北区主要负责同志带领部分区领导走上街头,面对面向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全市共开展安全生产专题研讨、集中宣讲等2556场,受众20.9万人次。

“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宁河区政府、滨海新区政府、市消防救援总队举办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暨极端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演练,大港油田、中交一航局、长芦汉沽盐场等17家重点企业在活动中联合发出倡议,带动全市6.4万名企业第一责任人作出安全承诺。市公安局在主干道、商业区设立106个咨询台,广泛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和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市农业农村委深入农村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为“三夏”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天津海事局开展“海事主播讲安全”线上直播活动,对船舶水上安全航行、商渔船防碰撞、油船装卸作业事故预防等方面知识进行讲解;和平区举办安全体验直播活动,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在高层火场、电梯困人等事故发生时,如何开展自救互救;南开区举办建设工程项目应急救援演练观摩会,全区27家建设工程项目三方参建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红桥区组织全区6500余人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题,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津南区创新开展“安康杯”首届安全用电技能实操大赛,着力打造体验式宣传教育品牌。“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共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2294场、13.1万人次参与。

与此同时,各企业积极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契机,企业“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活动,发出安全生产倡议,号召全体职工强化安全意识、树牢安全理念,积极推动“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17023场、41.3万人次参与;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896场、15701人次参与;“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共发现整改隐患问题58893项。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强化安全公益宣传。市应急管理局依托微信、微博、抖音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开展“你的安全我牵挂”应急科普原创作品展播,推出原创科普作品43个,总阅读量达100万,《关注汛情 关爱生命》短视频在天津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在天津地铁全部线路展播;市消防救援总队推出的《主播话消防》《安全生产街头行》等30余条短视频,总阅读量达4710万,11条短视频登上抖音、微博、快手平台热搜;河西区与京东快递合作,发挥快递员直接面对千家万户的传播优势,让安全知识走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蓟州区结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专项工作,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4381条、受众55420人次,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1347次、受众18572人次。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津门行”、汛期应急宣传、应急科普作品展播以及燃气安全集中宣传等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