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持续用力全面治理 天津“百日清零行动”取得实效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0-14 19:20

今年5月份以来,按照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我市认真组织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经过百日攻坚,全市钢铁企业、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粉尘涉爆企业实现自查、属地检查、交叉检查、省级核查完成率100%。市、区两级应急部门共检查企业819家、排查整改隐患432项、停产停业整顿127家,行政处罚136万元,有效化解了工贸行业领域安全风险。

我市“百日清零行动”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总体目标,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迅速周密部署。第一时间印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百日清零行动”领导小组,建立“百日清零”周调度机制,每周汇总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夯实行动基础。自6月6日开始,市应急局成立“百日清零行动”督导组,通过明查暗访对各区企业进行现场督导,倒查各区部署组织开展情况。同时,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录播课程形式,举办工贸行业重点执法事项相关隐患辨识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全市总计1616人次参加网上培训。三是紧盯风险隐患。针对宝坻区木粉尘小微企业数量多的特点,市应急局对该区4家木粉尘企业进行暗查,推动宝坻区采取“先停后治”方式,共计对66家企业采取停产整顿措施。组织武清区重点涉爆粉尘企业参加现场约谈培训会议,观摩学习湿法除尘系统,以实际案例引导企业科学整改,打通“最后一公里”。四是营造浓厚氛围。与天津电视台共同制作“百日清零行动”专题报道,实地采访有关区局、企业的工作招法和典型措施,在官方网站曝光行政处罚典型案例,起到有效震慑和引导作用。五是多维排查隐患。市应急局先后印发市级交叉检查和省级核查通知,将使用干式除尘系统的金属粉尘企业,全部钢铁、深井铸造、涉粉作业30人以上企业纳入整治范围,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2000余家工贸重点领域企业是否存在重大隐患进行排查确认,通过“回头看”确保“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成效落地生根,坚决防范遏制重大隐患反弹回潮,进一步维护保持好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