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提高政治站位 严格落实责任
市应急局召开全市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0-14 19:24

10月14日,市应急局召开全市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全力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重大影响的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上听取了滨海新区应急局、东丽区应急局、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天津市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三和众诚石油制品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的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充分认识到天津作为首都政治和安全“护城河”需要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刻保持清零”的紧迫感,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牢牢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各区、各重点企业要严格落实责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主动战。在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方面,要统筹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对重点企业、不放心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精准执法,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严格依法查处。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定期组织排查,确保设备设施处于完好有效状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提高事故防范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特殊作业、检维修、试生产和开停车等关键环节管理;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重点岗位要保证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承诺公告制度,开展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实现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对安全风险的研判和管控。

会议要求,各区、各重点企业要持续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务必做到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见底、防范治理措施落实到位,真正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扎实开展第二轮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检查,强化“消地协作”机制,严格按照企业自查、区级交叉检查、市级抽查的流程进行,对区级交叉检查和市级抽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一律依法进行查处。严查小化工、小医药、小危化等企业,强化市、区两级协同,发现问题隐患限期整改,完不成整改的坚决停业整顿,对于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依法进行查处。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市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局机关有关处室、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区应急局危化科(室)全体工作人员,滨海新区所属化工园区、相关功能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滨海新区相关街道分管负责人,全市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和具有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