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蓟州区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信息来源: 蓟州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9-08-19 15:03

  当前,受强热带风暴“利奇马”影响,蓟州区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处于攻坚阶段。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立军书记时刻挂念汛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多次抽时间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实地检查,反复强调相关责任单位要全力做好防范工作。我区组织检查组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推动各项防范措施落实。8月16日,桂峰区长再次主持召开地质灾害防治现场推动会议,对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责成检查组对相关责任单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督查。

  按照桂峰区长要求,检查组立即与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对接,择重点集中时间对下营、穿芳峪、孙各庄、官庄、八仙山、梨木台、黄崖关长城等单位的70余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个进行实地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是全面压实责任。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组织专家对23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现场研判,制定“一点一案”,明确主体责任人、专业监测人、群测群防员和具体防范措施。截至目前,新增地质灾害隐患警示牌61块,重新粉刷280余块,累计达到340余块。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利用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网格化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基层监测站和监测人员全覆盖,确保能够随时发布预警、下达监测和防灾避险任务并查看任务完成情况。截至目前,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会同区气象局已联合发布6次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各责任单位迅速采取了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将相关人员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并设立警戒线,避免险情扩大。三是强化巡查排查。严格落实汛前排查和汛中巡查制度,严密掌握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具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截至目前,已发布17次全区范围巡查任务,巡查点位3900余点次,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白卡200余份、群众防灾避险明白卡350余份。

  但实地检查中还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不到位的情况:一是个别乡镇未及时组织开展地质灾害临灾避险演练。二是有的民营景区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未明确具体责任人,需进一步完善。三是转移安置工作需加强,个别转移安置责任人对于转移接收区域和相关措施了解不到位。

  下一步,各责任部门和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不断修改完善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防灾宣传、监测预警和实战演练。遇突发险情或预警时迅速行动,及时采取封闭道路、转移人员等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区将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持续督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