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日报】1分钟穿戴好空气呼吸器
信息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3-27 09:05

跟随检查组走进重点企业专项检查风险源 一些缺陷隐患基本整改到位

记者 胡萌伟 王睿

  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北方石油有限公司,对企业中的重点风险源、风险点进行专项检查。

  市应急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介绍,天津北方石油有限公司是一家储存原油的仓储经营企业。“针对这家企业的特点,要重点检查它的仓储设施是否完备,设备设施是否灵敏可靠,人员素质培训是否到位,隐患排查治理是否落实,相关制度是否健全等。”

  现场检查前,检查人员按公司要求戴上安全帽、穿上工装。“安全帽不仅要拉紧下颏带,还要拧紧后箍,弯腰90度或者晃动的情况下不能掉下来才算合格。”

  来到装车栈台,一块写有“您已进入安防网监控区域,请注意规范着装,遵守操作规程”的牌子立即映入眼帘。工作人员表示,想上栈台作业,必须要先触摸防静电触摸器,释放身上的静电。

  随专家组走进原油泵房,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安全提示牌:“安全措施”“急救方案”“泄露应急方案”一应俱全。

  工艺安全专家介绍,在泵房,要检查防爆电器、仪表控制、安全设施等多个方面。“比如,这个防爆电器配电箱,外壳必须接地,他们做得还是比较规范的;看那边的排风电机,也接地了,都做得挺好。”

  “这个螺杆泵如果出现意外,现在还是需要人去控制,让它停止工作。我们近期准备对它进行提升改造,改造之后,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比如异常震动、温度升高等,机器就可以自动停泵,更加迅速和安全。预计年底之前就能完成这项升级。”在油泵房,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来到储罐区域,数个巨大的原油储罐出现在眼前。专家介绍,在这儿,主要得关注管道的布置、沉降措施、控制设施和消防设施。

  “这套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你们多长时间能穿戴好?计时过吗?”看见这件救援物品,专家问。“1分钟以内!”企业工作人员应声答道。“不错!”专家连连点头。

  经过一系列的紧张检查,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认为:此前对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时所提出的一些缺陷隐患,几乎都已整改到位。但同时,通过此次检查,又发现了一些新的值得关注的细节问题,要求企业将这些隐患落实到人,逐一排查后签字留档。此外,针对企业提出的一些整改时遇到的困难,市应急管理局也表示将帮助协调解决。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