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应急局2020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1-23 11:52

  1月23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应急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关键带全局,在狠抓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的同时,系统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五年来首次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2020年是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要持续加强事故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组织开展危化品本质安全三年提升行动,协调推进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要严格落实“四铁”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处理,对严重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坚决杜绝监管执法中的“好人主义”。要健全完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相关制度,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督促各相关部门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要全面加强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值守、信息收集与报送、现场指挥处置等工作,加快推进《天津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印发实施,着力提高应急指挥救援能力。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体系是在党的领导下管理应急工作的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制度体系,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大力推进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深化职能融合重塑,建立健全各级统一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推进以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为中枢的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衔接、运行顺畅的事故灾害应急救援指挥网络。要加快构建协同治理工作体系,强化应急管理议事决策协调机构职能,健全完善市减灾、火灾防治等议事协调机构,健全完善市安委会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协同共治局面。要推进建立无缝对接的责任体系,实行“战区制、主官上”,严格落实《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统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消防安全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无缝对接。

  会议强调,作为新建部门,必须坚持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切实为履行职能使命,提供坚强支撑。要推动形成更加完备科学的应急管理制度体系,高质量编制本市应急管理领域“十四五”市级规划,加快推进《天津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天津市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规定的修订出台。要提高应急管理信息化、实战化应用水平,完成电子政务网、卫星通讯网络等应急指挥场所信息化配套建设。打造应急管理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建立完善应急管理科技与信息化专家咨询机制,提高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能力。要加强应急管理社会共治,制定完善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的相关政策,推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险,加强基层应急力量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安全网格员作用,推动引导村居或基层加大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要培育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生动讲好应急救援和应急人故事。培育城市安全文化,提升全社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会议强调,对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是履行应急救援职责、建设实战型机关的客观需要,也是党和人民赋予应急管理部门的政治荣誉。要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要按照政治机关、准军事化机关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要坚持领导带头、走在前列,带动各级党员干部开拓创新,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努力维护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