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捷喜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1·14”爆炸事故的通报
津安办〔2021〕3号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1-19 17:10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捷喜爱汽车零部件

有限公司1·14爆炸事故的通报

各区人民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近期,全国及我市相继发生几起爆炸事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20201113日,河北省无极县天泽鑫珍珠棉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2021110日,山东烟台栖霞市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身陷矿井;2021114日,坐落在滨海新区保税区的天津捷喜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一车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捷喜爱事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强调要全力以赴组织抢救伤员,认真组织事故调查,严肃查处责任人,举一反三,坚决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深入抓好类似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为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强化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现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加重大。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生产事故的多发期,各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及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站在讲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以严之又严,细制又细的作风深入排查隐患,以坚定的信心和毅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聚焦重点行业,做好防范工作

一是燃气安全。据统计,2020年全国共计发生燃气安全事故539起,共造成88人死亡,496人受伤,其中居民住所事故占总量的63%,另有203起事故发生在商铺、工地、工厂、道路等。事故主要由于操作不当,管件阀门损坏,施工不当等原因造成。城市燃气安全事故已成为我国继交通事故、工亡事故之后第三大类事故。冬季是燃气用气高峰期和事故易发期。为此,各类燃气使用单位,特别是工业用户应尽快开展厂内燃气使用自查,对是否与燃气经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燃气设施是否经过正规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气瓶、储罐等特种设备是否注册登记;供气现场是否符合安全用气条件,可燃气体报警仪器是否规范有效,通风是否良好等关键环节进行自查自改,严格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是民用爆炸物品安全。近年来,民爆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生产、配送、爆破服务一体化有所加强,但民爆物品的生产、销售、储运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始终存在,其高危属性决定其必须保证绝对安全,不允许有丝毫闪失。为此,全市民爆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执行易燃易爆原材料和民爆物品出入厂检验、登记、库存、流向监控等安全管理制度;要通过隔离危险源,实施个体防护,设置在线监控,安全风险分类分级等系列措施,系统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三是危化品使用安全。危化品使用作为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运输、废弃处置六大环节中最复杂的环节有着量大、类杂、面广、点散等特点。与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相比,大部分使用单位不了解危化品危险性,对危化品安全管理和操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缺乏系统了解和掌握,使用环节已成为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为此,各危化品使用单位要加强对涉及危化品的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重点培训危化品物质危险性、防护措施、应急处置方法、《常用危险化学品贮存通则》等相关知识。要按照危化品品种、储存量、危险性等固有特性,尽快梳理并掌握本单位内危化品,特别是易燃易爆化学品的使用情况,建档立册并制定有针对性、系统性、科学性的事故防范措施。

四是粉尘防爆安全。冬季空气干燥,粉尘含水量低,更易积聚静电产生火花点燃粉尘云,此外,由于门窗关闭,通风不良,采用湿法除尘的铝镁粉尘作业易导致氢气聚集进而发生爆炸事故。据相关统计,自95年以来,冬季发生粉尘爆炸事故的起数最多。为此,全市涉爆粉尘企业要充分认识粉尘爆炸事故的易发性,危害性,全面排查整改十项重大事故隐患规范采控爆措施规范设置锁气卸灰装置规范设置去除铁、石等异物的装置规范及时清理积尘,规范开展除尘系统维护、检修、检测、校验工作,坚决防止隐患反弹回潮。

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津安办〔20211号)要求,继续充分研判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紧紧围绕防范遏制爆炸事故、恶性事故、典型事故发生,迅速行动,抓好抓严抓实抓细辖区和行业内安全生产工作。

三、坚持四铁六必,加大处罚力度

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坚决执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和六必要求,发现隐患必罚,重点隐患必停,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必追,该纳入黑名单、纳入诚信体系进行联合惩戒的必惩,触犯法律的必移交司法机关,让执法长牙”“带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重大隐患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间和责任人,全程跟踪,全程监控,逐级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依法运用查封、扣押、停电等强制手段,杜绝企业未消除事故隐患,就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执法问责的高压态势。

2021119

(联系人:周彬;联系电话:28051676

(此件主动公开)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