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5-26 10:56

序号

重点普法任务

重点普法法律法规

重点普法对象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责任人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完成时限

预期目标

1

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

市应急局全体人员

办公室、机关党委、教育训练处、新闻宣传处分别负责

全年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

学习宣传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市应急局全体人员

教育训练处、新闻宣传处、组织人事处分别负责

全年

加强全局干部的宪法学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周”活动,适时组织集中宣誓。

3

学习宣传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市应急局全体人员

教育训练处、新闻宣传处分别负责

全年

推动全局学习宣传民法典,重点围绕民法典中的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宣传教育,推动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民法典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

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方面法治宣传教育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4.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市应急局全体人员及社会公众

新闻宣传处牵头,灾害救援处、指挥中心、危化监管处、教育训练处、政策法规处等相关处室配合

全年

深入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重点法律法规,依法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引导全社会加强应急意识。与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合作策划应急普法专栏节目,以案例警示方式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网站和新媒体普法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塑造应急普法品牌。精心组织“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安法宣传周”和“森林防火宣传周”等宣传活动,以市区联动、部门联动、媒体联动的方式,组织主题宣讲、现场咨询、警示教育、参观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宣教活动,切实提升基层群众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技能。

5

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3.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市应急局全体党员

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新闻宣传处分别负责

全年

在年初第一个主题党日组织各党支部学习党章,教育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把党规党纪学习作为组织生活重点内容,以学习贯彻新印发、新修订的各项党内法规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加强党规党纪宣传,通过局“一网双微”定期发布新印发、新修订党规党纪的解读,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对党内规章的理解和认识。利用局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及相关警示案例,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