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应急局解读《市应急管理局 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天津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9-10-29 11:03

  为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能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保险参与社会管理功能,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印发了《天津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

  安全生产责任险是为高危行业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和事故预防服务的强制性保险,保障范围不仅包括企业从业人员,还包括第三者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相关救援救护、事故鉴定和法律诉讼等费用。最重要的是安全生产责任险具有事故预防服务功能,保险机构必须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工伤保险及其他相关险种相比,覆盖群体范围更广、保障更加充分、赔偿更加及时、预防服务更加到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多次发文要求在煤矿、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我市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减轻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风险和政府财政负担,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自2018年12月,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我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四大高危行业强制推动实施,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调动企业投保积极性,在三年过渡时期对参保企业保费采取退坡式财政补助。

  二、关于补助范围

  本市行政区域内非煤矿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有储存设施)企业,取得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证企业,烟花爆竹经营企业,金属冶炼企业投保符合以下要求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可申请保费财政补助。

  (一)保单保障范围应当覆盖全体从业人员;

  (二)保单保险责任应该包括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人身伤亡赔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赔偿,事故抢险救援、医疗救护、伤残鉴定、调查勘验、法律诉讼等费用;

  (三)从业人员每人伤亡责任限额不低于30万元,第三者每人伤亡责任限额不低于120万元;

  (四)事故预防服务费用提取比例不低于保费的10%;

  (五)事故预防服务内容应涵盖以下内容:

  1.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2.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

  3.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4.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评价、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救援演练的技术咨询;

  5.安全生产科技推广技术咨询;

  6.其他有关事故预防服务工作。

  (六)2018至2019年度参保企业,保险期限自出单次日零时起至2019年12月31日24时止;其他年度参保企业,保险期限为12个月,自当年度1月1日零时起至当年度12月31日24时止;新参保企业自出单次日零时起至当年度12月31日24时止。

  三、关于补助标准

  对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费实行退坡式财政补助,2018-2019年度参保企业,保险止期在2019年12月31日及以前的保费补助比例为50%;保险期限起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之间,止期为2020年12月31日及以前的保费补助比例为40%;保险期限起期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之间,止期为2021年12月31日及以前的保费补助比例为30%。

  单个企业每个保险年度内享受的保费财政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四关于资金的申领

  财政资金采取后补助形式。企业全额缴纳保费后,自愿申请市级财政补助资金。未提交申请或未按规定时间提交审请的企业,视为自动放弃财政补助资格。

  五、关于资金申领时间

  财政补助申请原则上为每年两次,市应急管理局将在补助申请工作开始前会同市财政局下达申报通知。

  2019年2月28日前投保的企业,可以在2019年3月1日至15日提交申请;2019年8月31日前投保的企业,可以在2019年9月1日至15日提交申请;其他年度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逾期未申报的企业,视为自动放弃财政补助资格。

  六、关于退保处理

  已享受保费财政补助的参保企业如果出现企业关闭、集体迁离本市行政区域的情形,可以向签单保险公司提出退保申请,并提交安全生产(使用、经营)许可证注销、工商登记注销、企业地址工商登记变更等相关法定证明文件及《保费退款代付委托书》等保险公司办理退保手续所需材料。

  保险公司核实情况后,扣除已生效期间保险费和按全额实收保费提取的事故预防服务费用后,确定保费余额,将保费余额中财政补部分代付至财政指定账户,其余部分以转账方式退还企业同名账户。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