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本市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 天津市政务网        发布日期: 2019-11-11 09:44

1.为什么要在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殷学武谈天津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关情况(1)

2.《实施意见》颁布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效

殷学武谈天津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关情况(2)
3.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其他同类商业保险的区别

殷学武谈天津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关情况(3)

4.应急管理部门监管的企业出险后能得到哪些赔偿

殷学武谈天津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关情况(4)

5.我市对投保企业连续三年给予保费财政补助的具体标准

殷学武谈天津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关情况(5)

6.在我市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将得到的服务

殷学武谈天津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关情况(6)

7.下一步工作安排 

殷学武谈天津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关情况(7)




  访谈实录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市安委会印发《关于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已经实施一年多了,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殷学武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介绍本市在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有关情况。殷局长,您好。

  殷学武: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殷局长,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市为什么要在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好吗?

  殷学武:好的。2018年市安委会印发了《关于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在我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海洋渔业捕捞生产等行业领域强制推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需要。2016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2017年,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财政部印发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对八个高危行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定了具体政策。这一政策出台后,我市把在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责险工作作为全市安全生产的战略性驱动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安责险工作,国清市长专门批示,同意利用我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为投保安责险的企业连续三年予以财政补贴。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无疑对我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二是遏制事故,维护我市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局面的需要。通过对近年来我市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进行梳理,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等行业安全风险大、事故多发,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在实际事故处理中,我们都有很深的体会:目前安全生产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一些事故发生后容易引发社会矛盾,有些业主将受伤职工往医院一撂,连治疗费都不及时支付;有些单位发生事故后,无力支付赔偿或逃避赔偿,影响社会和谐安定。在这种情况下,保险赔偿能够为伤残者和遇难者家属,以及遭受损失的单位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因此,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显得特别重要。三是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需要。企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一方面可以解决一旦出险后的补偿救济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安全和保险良性互动机制的建立,可以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从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看,对企业投保安全生产保险后,保险公司也承担着对企业安全督促和服务的职责。我市在《天津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保险机构要按照不低于实收保费(含税)的10%提取事故预防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投保企业的事故预防工作。今年,应急管理部以安全生产行业强制性标准发布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明确了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服务的项目、形式、流程等一系列强制性规范。提供安责险产品的保险机构都应该按照规范要求为投保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发挥社会机构的作用,建立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纽带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制。这是我们推行安责险的一个最基本的目的。

  总之,实行安全生产保险制度,是市场机制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有效运用,是政府进行社会管理的重要方式。安全生产保险制度的建立,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减轻事故发生后的政府救助负担,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对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经济健康运行、保障社会安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内外经验和现实情况均表明,运用商业责任保险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是解决事故预防、灾害处置、利益保障等安全生产问题的有效手段。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殷学武

  主持人:《实施意见》颁布实施一年来,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殷学武:为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关于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2018年底,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天津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责险有效转嫁了高危行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获得了广大参保企业的充分认可和支持。截至10月31日,全市应参保企业595家,已参保企业516家,参保率为86.72%。另有5家属于鼓励行业的企业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费共计1730.06万元,保障金额达到863.82亿元。

  主持人:殷局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与其他同类商业保险的区别是什么呢?

  殷学武: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指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在强制实施安责险之前,很多生产经营单位都投保了工伤保险、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险种,这些险种与安责险的保障范围有重复和交叉,但安责险与它们是明显不同的险种。在政策上,安责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强制性商业保险,八大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同时在保险费率、保险条款、预防服务等方面必须加以严格规范。在功能上,安责险的保障范围不仅包括企业从业人员,还包括第三者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及相关救援救护、事故鉴定和法律诉讼等费用。最重要的是安责险具有事故预防功能,保险机构必须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与安责险相比,工伤保险是一种强制性的社会保险,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意外伤害险等是普通的商业保险,保障范围均不及安责险,并且缺乏事故预防功能。总之,安责险与工伤保险及其他相关险种相比,覆盖群体范围更广、保障更加充分、赔偿更加及时、预防服务更加到位。

  主持人:应急管理部门监管的哪些企业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企业出险后能得到多少赔偿呢?

  殷学武:按照《方案》规定,我市非煤矿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有储存设施)企业,取得危险化学品使用许可证企业;金属冶炼企业必须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企业出险后,保险机构将按照保险合同约定予以赔偿。从业人员每人伤亡赔偿不低于30万元,第三者每人伤亡赔偿不低于120万元。投保安责险不影响参保的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依法请求工伤保险赔偿的权利。按照我市目前的伤亡赔偿标准,工伤保险赔偿加上安责险的赔偿,能够基本覆盖企业对从业人员和第三者的赔偿责任。比如:利安隆(天津)实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死亡一人,市安责险运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安抚家属情绪,处理善后事宜,在确定属于保险责任前提下,将50万元赔款在1个工作日内划付企业账户,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践行安责险的服务承诺。通过此次案件的处理,企业切实体会到了安责险在风险保障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安责险的推行和各项服务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誉,这是我市安责险工作实施以来发生的第一起理赔案件。

  主持人:我市对投保企业将连续三年给予保费财政补助,具体标准是什么呢?

  殷学武:2018年底,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天津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试行)》,规定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企业购买符合《天津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规定要求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可申请保费财政补助。

  我市保费财政补助实行退坡机制,第一年补助比例为保费金额的50%,第二年为保费金额的40%,第三年为保费金额的30%。2019年第一批246家企业已享受到了财政补助,第二批180家企业的财政补助也正在发放。今年,市级财政对投保安责险的企业共计补助822万元。

  主持人:殷局长,您提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区别于其他保险的重要功能是为投保企业提供事故预防服务,那么在我市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将具体得到哪些服务呢?

  殷学武: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顾名思义,“安”字当头,无论从属性还是从功能上看,首先要确保姓“安”,这是其应有的本色所在,也是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根本目的。我们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防控风险的作用,开展事故预防服务,是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核心与根本。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及《天津市非煤矿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安全评价、应急预案编制和应急救援演练的技术咨询;安全生产科技推广技术咨询;其他有关事故预防工作。《方案》还规定,原则上,保险机构应在每保险年度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至少2次;组织对重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至少1次。其他事故预防服务项目根据资金情况、服务计划和有关单位需求开展。

  今年,我市安责险工作正式实施以来,保险机构通过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已累计对682家次企业开展了事故预防服务,培训教育1528人次,排查隐患1560项,组织预案演练一次,提供咨询建议21条。通过回访,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主持人:殷局长,下一步我们有哪些工作安排呢?

  殷学武:明年安责险投保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我市将继续推动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同时,也鼓励其他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险机构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进一步完善事故预防服务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为投保企业提供更加规范、精准、有效的事故预防服务,督促企业整改隐患,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发挥良好的作用。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殷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在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解读关联:
市安委会印发《关于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津安生〔2018〕9号)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