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8-17 09:57


一、《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领导下,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各区各部门精心组织实施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全市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仍然存在基层基础能力建设相对薄弱、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不强等问题。

“十四五”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科技创新等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注入了新动力。同时,面临着城市运行安全风险、交通运输行业风险、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压力较大的外部环境。

为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应急管理部和市发展改革委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实际需求,组织编制《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本《规划》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首个五年规划,并被列入市级重点专项规划。本次编制采取 “三规合一”方式,将“十三五”时期分散于不同部门的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统筹纳入《规划》,一体谋划、一体推动。

二、《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目的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对于保障“一基地三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全市应急管理领域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部署具体举措。

三、《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3.《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征求意见稿)》

4.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5.《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四、《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

《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分析制约当前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共性、关键性、基础性问题,聚焦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两类突发事件,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将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工作一体纳入规划,并通过重点工程带动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五、《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指标设置

按照应急管理关于各省市指标要结合实际研究确定,不宜完全套用国家规划指标数值的要求,我们立足全市应急管理实际,参照《“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借鉴北京、上海等地规划指标设置情况,采用灰度模型、ARIMA模型等技术手段,对“十四五”期间拟指标进行预测,确保科学合理设置各项指标数值。目前,在总体目标下,共设置安全生产、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三大类13项指标

六、《天津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

《规划》主要任务的设定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从“十三五”我市应急管理存在的短板弱项出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市委规划建议、市规划纲要“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征求意见稿)》有关要求,确定了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应对能力建设、提升智慧应急管理水平、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深化京津冀应急协同六方面主要任务。同时,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实际需求,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九重点工程,包括天津市应急管理信息化(二期)工程、天津市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工程、天津市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工程、天津市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分中心工程、天津市应急避难场所工程、天津市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天津市森林灭火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天津市地震灾害风险预警和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天津市应急救援训练宣教培训工程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