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方案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20 14:55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2023年度

天津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方案


按照市级机关文明办《关于做好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现就创建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文明单位评选工作重大意义文明单位评选工作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有力推动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的重要展示平台。积极参加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评选工作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抓手,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圆满完成评选工作。

、工作步骤

成立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张军武同志任组长,郭春辉、杨荣山同志任副组长,分别负责创建“材料审核”和办公环境秩序“实地考察”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本处室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每个处室指定一名同志作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联系人,并于2月20日(周一)前将联系人报至机关党委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具体工作由机关党委办公室牵头开展各处室全力配合,具体见《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创建文明单位任务分工表》(附件3)。

创建工作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申报自评和初筛(228日)

1.在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基础上,对照《天津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市级机关2023年版)》(附件1)和《天津市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附件2进行自我评估和完善,并进行申报。参评单位原则上应实行独立核算,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独立核算历史3年以下或职工在20人以下的单位不参加此次评选。

2.局机关由机关党委办公室牵头负责进行自评和申报,并组织机关各处室召开动员部署会。4个直属单位按照自愿原则向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申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参加申报的直属单位进行民主推选,最后择优推荐1个单位向市级机关文明办申报参评。

3.向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申报的直属单位要按照《天津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市级机关2023年版)》内容于2月22日(周三)前提交自评报告,展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各申报直属单位自评报告在局OA进行公示,并择期组织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民主推荐,投票推选1家直属单位参加市级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投票情况后,提交局党委会(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研究确定最终推荐单位。

第二阶段,材料完善和实地准备(310日前)局机关按《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创建文明单位任务分工表》,机关各处室进行佐证材料、办公环境等方面准备工作,各处室相关佐证材料按照格式要求于3月3日(周五)前上报汇总至机关党委办公室,实地准备工作完成具体时限根据市级机关文明办来局现场测评时间而定。参评直属单位按照《天津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市级机关2023年版)》有关要求自行完善相关材料和实地准备。申报材料准备完毕,机关和直属单位分别将各自材料于3月10日前上传至“天津市文明单位创建信息库”。

第三阶段,现场迎检(3月中旬至4月待定)。市级机关文明办将派出测评组局现场测评考察,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材料检查和其它迎检牵头工作,办公室做好车辆、会务相关保障,机关各处室根据分工和准备情况,配合做好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迎检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以创建工作为契机,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全局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深刻认识参加天津市文明单位创建评选活动的重大意义,在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中践行应急管理工作你使命,做好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救援各项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工作上尽责担当,廉洁上严格自律,营造应急管理队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以创建工作为抓手,规范单位内部管理秩序。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改善单位环境面貌,凝聚干部群众精神力量,形成文明和谐社会风尚。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文明三规”,形成文明、规范、高效的机关工作秩序,为服务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大局,为天津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和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做出更大贡献。

(三)以创建工作为载体,打造独具特色应急管理文化。充分利用“一官双微”、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有机融合,通过制作创建宣传品、广泛张贴创建海报等形式,加强对创建活动的主题宣传。不断发扬“守夜人”精神,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涵养正确的价值取向,树牢“两个至上”理念,大力营造创建应急管理特色的精神文明浓厚氛围。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