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宝坻区: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 护航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发展
信息来源: 宝坻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03 19:06

为进一步提升宝坻区危化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宝坻区应急局紧抓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精准监管与服务并重,持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盲点、弱点,多措并举护航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发展

一是严格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前核查,严把准入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证前的经营基本条件、安全基础管理、安全评价报告、现场管理共4大项120条检查内容逐一进行核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全部整改到位。年初至今,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专家46人次,已完成24家企业核查任务,切实从源头上管控安全风险。

二是严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设施“带病”运行,提升企业设备设施管理水平。开展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涉及危险化学品的设备设施、管道、泵、阀、安全附件等专项检查,制定了包括设备设施管理、特殊作业管理、设备设施检维修管理、安全设备设施管理等10项检查要点,检查发现了管理制度不完善、危险化学品设备管线存在打“卡子”等23个安全隐患,已督促企业全部完成整改。

紧盯主要负责人,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组织开展述责述安工作,依次围绕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与落实、规章制度编制与修订、教育和培训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和防护要求、变更管理及特殊作业等十五项内容进行质询和交流,进一步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四是瞄准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推动企业从被动预防到主动预防。针对企业设备设施检维修管理不到位、特殊作业管理缺失、重大安全隐患辨识不清、安全教育培训质量不高等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组织全区48家重点危险化学品、化工、医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专题培训会,聘请市级专家,解读《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等,通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有效提升企业主动辨识安全风险,预防生产安全事故能力。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