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东丽区:开展春节前森林防火联合检查
信息来源: 东丽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17 17:47

春节将至,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和市森防指(扩大)会议精神,从源头上管控火源,消除火险隐患,确保春节期间东丽区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按照区政府领导批示要求,近日区森防办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公安东丽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对新立郊野公园、东丽郊野公园和生态屏障起步区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了联合检查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林带内和周边可燃物清除和禁火标识、防火宣传标语悬挂和违规用火管理等情况,听取了养护单位春节期间郊野公园和生态屏障起步区防火巡护、灭火器材配备和人员安排部署情况;消防救援支队对林区内水源、道路进行了实地调研。同时,对全面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严格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区农业农村委要安排好春节期间专项检查,做到检查有计划、每日有安排、人员要落实,全覆盖、无死角,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区应急管理局要开展暗查暗访,重点检查巡护人员在岗在位、违规用火管理和履行防火职责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是严格落实好养护单位防火主体责任。节日期间,养护单位要做好每日防火巡查人员安排,携带灭火器材进行巡护。对林带内或周边上坟烧纸的群众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进行全程监护,待无火无烟后方可离开。做到防火巡控无死角、全覆盖。加大火源管控力度,对林带内违规用火行为,要及时制止;对不劝阻、无理取闹的,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公安机关要加大对违规用火行为打击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是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相关成员单位要做好值班值守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遇有情况及时处置。消防救援支队要按照专项灭火预案,对林区道路和水源进行熟悉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够科学安全有效处置。区应急局要发挥好火情监测平台作用,24小时对林带火情实施监控,发现火情预警,及时处置。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