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蓟州区:区应急管理局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信息来源: 蓟州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17 17:4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能力,应急管理局以“聚焦实战、服务实战”为理念,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应急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数据融合,大力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整合全区应急、林业、水务、气象、公安、交通、环保、旅游、教育、卫生、商超、交通枢纽等领域共计11000路的视频资源,建立区应急指挥监测平台,实现横向到边打破部分壁垒,纵向到底打破层级阻隔、应急资源互联互通的目标。针对监测盲区,装配布控球、无人机、单兵图传、卫星视频通讯等设备,实现突发事件现场图像快速回传及现场视频传输全覆盖,打通应急指挥“最后一公里”。接入“蓟州区应急指挥监测平台”的视频资源及监测信息涉及领域全、点位多、实用性强,可满足全地形、全天候应急指挥监测及调度需求,实现全灾种精准监测预警,做到了能监测、早发现、看得见、早处置。

二是促进信息共享,强化应急指挥协同联动融合腾讯软件,搭载一套卫星基地台,借助铁搭公司和防火监控塔基础建设十座数字中继台,利用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通讯手段,建立蓟州区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平台嵌入了连通全区委办局、镇乡街、园区和重点企业共139个单位的视频会议调度系统,同时通过指挥信息网和政务外网两种形式与市应急局调度系统互联互通,初步建成信息通畅、反应灵敏、指挥有力、手段先进、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该系统具有数据传输、语音通话、视频接入功能,可以实现以事件为中心,根据灾情、险情事件态势,实现信息上报、视频会商、指挥调度,完成现场突发事件处置。

三是赋能信息化手段提升专项预警监测能力。结合数字化预案和可视化指挥调度手段,建立森林防灭火预警监测系统。收集283个进山口、25个瞭望哨、27个检查站、69个取水点、20个林业站、39个气象站、27个物资仓库等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实现市、区森林防灭火系统及各部门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异地会商。一旦发生火情,通过三维影像图和二维地图,立体化呈现火灾现场情况,可第一时间掌握救援队伍、救援物资、火灾装备等资源分布情况,智能推荐指挥方案,全过程跟踪火情发展情况和应急处置进展,为火灾管理和火灾指挥提供有力支持,实现协同指挥、有序调度和有效监督,提高处置效率。

四是建立相应制度,规范信息发布。以手机短信端为载体,制定蓟州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应急管理信息发布短信平台,吸纳区级领导,相关委办局、各乡镇街园区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村、社区相关人员,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等各阶层4000多人进入平台系统,通过短信形式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要求、预警预报、应急响应、风险提示以及各类政策法规信息发送至各手机端,特殊情况下可发送电话语音提醒,不断增强应急管理人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应急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提升应急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水平。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