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西青区:区应急局深入开展工贸行业“百日 清零”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 西青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7-08 16:17

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西青区应急管理局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在全区深入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隐患自查自改。西青区应急管理局要求涉爆粉尘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对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严格对照“粉六条”重点整治事项开展自查自改,签署《企业自查自改及整改落实承诺书》,确保全面消除重大隐患。在以往摸排整治的基础上,区应急管理局重新梳理涉爆粉尘企业基础信息,及时更新完善动态管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准。

二是聚焦专项整治重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西青区应急局聚焦“粉六条”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组织执法人员带领安全专家深入开展企业执法检查,对标对表从工艺技术、设备设施、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现场确认对涉及重大事故隐患等非法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媒体曝光、约谈通报等手段,切实提高大检查的精准性、有效性。

借智专家技术服务,开展精准帮扶指导。为了进一步提高检查专业性和有效性,区应急局聘请第三方安全专家通过查阅技术资料、查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全面安全体检会诊,对生产经营场所、重点粉尘设施设备等开展全面检查,逐家精准“把脉问诊”,逐条开出治病健体“良方”,向企业提供现场技术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及时堵塞安全漏洞,为专项行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狠抓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宣教氛围。西青区应急管理局以2022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向粉尘涉爆企业负责人做好“百日清零行动”的宣传工作,通过印发安全知识小手册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执法过程中做好普法工作,并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详细讲解粉尘涉爆企业生产重点环节安全知识,同时解读《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促使各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下一步,西青区将持续深入开展“百日清零行动”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执法力度,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落细、落实,助力企业安全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