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李鸿忠调研检查防汛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市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应急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22-05-19 08:33


李鸿忠调研检查防汛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市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应急工作部署会

坚持人民至上 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 全面加强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抗灾工作


5月18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利用上、下午两个半天,调研检查防汛工作并主持召开全市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应急工作部署会。李鸿忠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面提升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午,李鸿忠首先来到市气象局,详细听取全市汛期气象分析预报,察看气象监测预报与预警发布平台建设情况,并与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提升应对极端天气监测预警准确率和时效性、强化区域气象会商、加强多部门联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要求市有关方面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全力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为快速发布应急预警信息提供有力支撑。

在杨柳青防汛物资仓库,李鸿忠仔细察看救生器材、抢险物料、抢险机具等物资储备情况。李鸿忠强调,防汛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切实保证各类防汛物资充足到位,加强防汛设施、设备、器材维护保养,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调度管理,提高仓储转运效率,充分发挥应急保障作用。

西河闸枢纽是大清河系洪水进入海河干流的屏障。李鸿忠与水利部海委、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全市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情况,并走到河边堤岸检查河闸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情况,要求紧密结合我市地形特征,认真开展河流堤坝水库隐患排查、除险加固,构建坚固有力的防洪防汛屏障。

下午,李鸿忠来到市应急管理局救援指挥中心主持全市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应急工作部署会。会上,深入总结借鉴防汛抗灾工作经验教训,按照极值极限的条件设置,对我市可能遭遇的超强降雨、山洪、风暴潮“多碰头”极端天气进行了防汛抗灾工作全面推演。市、区两级部门根据应急预案,通过视频调度等方式,组织开展了防汛联合会商、预警响应发布、下沉地道封控救援、地铁停运疏散、人员转移安置、山洪灾害防治、河道堤防抢险、供电安全和通讯保障等九个科目的全要素推演,进一步强化指挥体系、深化各方面配合、增强实战能力。

李鸿忠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会议是全市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抗灾处置的实战推演会、专题会商会、动员部署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重大风险、迎接严峻挑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体系,切实增强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抗灾工作能力。要牢记天津之“特”,清醒把握我市防洪防汛严峻形势,通过开展实战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动员各级各部门迅速进入迎战状态,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安全度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底”到底、极限思维到“顶端”的工作理念。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把可能出现的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完善应对极端强降雨防汛抗灾工作举措,切实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二是要坚持高度集中统一的防汛抗灾指挥体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指挥调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实战训练,确保指挥体系周密细致、科学高效运行。

三是要突出防御重点。针对发生极端强降雨情况,结合我市“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的具体任务,制定中心城区、环城各区、远郊区、北部山区、滨海新区具体工作方案,做到重点隐患部位“一地一策”。

四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坚决迅速启动应急响应联动机制,落实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等刚性约束措施,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增强科学自救互救能力。

五是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验主义,深入一线,担当负责,果断处置。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防洪防汛,做好促发展、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天津警备区、武警天津市总队负责同志,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参加推演观摩和工作部署会议。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