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端午”假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6-06 17:25

今年“端午”假期,正处于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前的重要节点全市应急和消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清零”的紧迫感,强化风险防范,狠抓措施落实。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一、精准应对,保“端午”平安

全市应急和消防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强化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市区两级应急局党委领导班子坚守岗位,严格落实“三三制”要求,每日通过视频调度和“零报告”措施,开展警示提醒,调整应急工作重心和措施。“12350”投诉举报专线满勤运行,有效受理各类举报和投诉电话,安防网在线监测平台,全时对1271家危险化学企业开展在线监测。市级28类救援队伍和13支危化救援队伍提级备勤,枕戈待旦。消防部门每天在全市重点部位前置部署82部消防车、560余名指战员,驻点值守,全程监护。

二、精细应对,保生产安全

节前,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应急系统“端午”假期安全保障部署会并印发通知,进一步提出针对性要求。假日期间,市安委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区各行业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险化学品和燃气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贸行业“百日清零”、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居民自建房排查整治等,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围绕危化品领域、工贸企业、城市火灾、森林防火、洪涝等五大安全风险,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和“四铁”工作要求,每天派出检查督查组,明查暗访、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思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强化执法检查监督,化解风险,消除隐患。提级管理化工企业动火、检修、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强化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粉作业等重点企业“钢8”“铝7”“粉6”等措施落实,倒逼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打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假日期间,全市累计共出动检查组6588个,检查执法人员14256人次,检查企业12948家,现场发现整改隐患3478项,下达执法文书1103份,有力推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

三、超前应对,保汛期平安

62日,全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后,市防办按照市领导“做好防大、防猛、防突发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求,于当日下午召开专项会议,就城市内涝群众转移安置方案编制和落实进行再研究再部署,要求各区各部门抢抓入汛前的“窗口期”,进一步细化洪涝灾害威胁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措施,科学设置临时安置点和转移路线,落实“一小区一预案”“一住户一策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督促各区防办对标全市极端强降雨防汛桌面推演,全方位筹划开展指挥响应、河道抢险、下沉地道封控、山洪灾害防御、转移安置、电力、通信保障等演练活动。节日期间,市区两级防指紧盯防汛关键点位和准备工作关键环节,派出检查组682个、1889人,检查点位2046处,督促工作落实,发现并整改问题404项,全面落实迎汛备战措施。

四、超强应对,保城市安全

假期已过、汛期即至,疫情“清零”、生产恢复,市应急局将始终保持政治高站位,措施力度高标准,全力推动重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针对我市即将进入汛期实际,启动防汛联合值守,加紧加密防汛设施和装备检查、组织隐患排查整改、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优化储备防汛物资,全面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组织“砺剑-2022”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以我市突发重大洪涝和破坏性地震灾害为背景,检验应急响应指挥、灾害救援处置、救灾物资调拨等机制程序,磨炼应急队伍,提升应急能力。围绕推进国家和我市稳经济一揽子专项措施实施,疫情稳定复工复产等工作,继续强势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工贸行业“百日清零”、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整改“清零”发现的问题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保障全市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