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工贸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20 17:4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应急部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按照市应急局党委部署,日前,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工贸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市、区两级应急局分管领导,相关处室科室及市、区两级应急管理执法队伍负责同志共计70余人参会。

会上,滨海新区、河东区、静海区、河东区应急局结合各区工作特点,围绕2022年工贸和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监管及安全生产培训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工贸和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非煤矿山企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工贸企业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相较于2021年分别下降24%、30%,实现工贸企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一是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重大隐患“百日清零行动”取得重大进展,819家三类企业自查完成率、属地检查完成率、交叉检查完成率、省级核查完成率均达到100%,432项重大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实现动态清零。二是工贸行业燃气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排查出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7个行业2426家使用燃气的企业,基本摸清我市工业企业使用燃气的情况,排查中发现问题3399项,目前已完成3312项问题整改工作,其余87条问题正在整改中。三是工贸行业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全市涉及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8个行业共19320家企业,初步完成了风险辨识,绘制了风险分布图,完成双控机制基本建设工作。四是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共检查安全生产培训机构87家,查出问题117项,责令限期整改72家,清退安全生产培训机构22家;检查安全生产考试点(考试机构)44家,查出问题20项;抽查检查高危行业企业1335家次,查出安全生产培训类违法违规问题97项;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津云等媒体加大对存在安全生产培训类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曝光力度,共曝光11批次30家生产经营单位。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工贸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继续紧紧抓住工贸重点领域和环节,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并防范一般事故的发生。全市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分析疫情形势变化给工贸和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坚持“查大隐患、防大事故”,坚决防范重大隐患反弹回潮;要认真分析我市和全国工贸行业事故发生的原因,逐一复盘,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降低各类型散发一般事故,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格执法,着力增强执法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寓服务与执法中,努力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安全生产力量;要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着力提升基层监管人员的能力,抓好标准化、考试培训、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为实现本质安全提供保障。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