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应急管理局采取有力举措保障春节安全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1-20 17:45

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会议精神,针对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任务,采取五项措施,防控安全风险,维护春节假期我市安全稳定。

一、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企业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工贸企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针对冬季低温特点,加强安全巡查,督促落实防冻、防凝、防泄漏等措施。充分发挥安委办作用,积极推动各区、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下发警示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周密做好节日安全检查。春节期间,市应急管理局每天安排6个检查组,突出节日期间连续生产且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烟花爆竹、加油站等重点企业以及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检查。重点了解企业领导值班带班情况和春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及企业是否正常运转等情况;现场检查企业应急预案和重点部位等,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应急值守,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 ,妥善处置及时上报。

三、加强极端天气灾害防范应对措施。针对冬季低温寒潮、冰冻雨雪、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加强与气象、交通等部门监测会商,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预警响应叫应机制,提前发布恶劣天气预警预报和防灾避险安全提示信息,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急处置,有序做好救灾救助,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节。

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督促相关涉农区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安全防火意识。强化对蓟州北部重点山区监测预警,加强部门间协同联动,消防救援力量、扑火专业队、半专业队等防灭火队伍在风景区、林场、绿地公园等关键部位携装巡查,靠前驻防、前置力量,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稳妥处置。

五、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制度,做到第一时间接听电话、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处置;完善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叫应机制,确保各支队伍保持应急“热备”状态,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