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动执法服务 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添翼赋能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01 17:58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护航全国“两会”,有效助力“十项行动”高质量实施,日前,由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牵头,联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等部门开展“联动执法助企纾困,政企共建平安天津”执法服务专项行动,为企业安全绿色发展添动力、注活力。

高起点筹划,协同联动,精准把脉

    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积极应对新常态下重点行业领域隐患特点,主动了解企业困境,科学制定《联动执法服务企业活动方案》,依托市级机关“执法先锋”党建联盟,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等部门对接协调、会商研判,积极探索“联动执法+精准服务”工作模式。三个职能部门通过“组团式”执法服务,由“单兵作战”转向“协同共进”,督促企业紧盯环保关,紧扣安全弦,切实达到“1+1+1>3”的良好实效。

    多向度发力,靶向施策,优化服务

    “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顿挫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烧结厂内有毒气体检测探头的数量是否满足标准要求?”“烟气在线运维人员是否有操作资质?”……在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执法服务组到企业厂区仔细查看载人电梯检测和运行、一氧化碳检测探头、联动排风、维护保养等相关情况,一边检查一边结合现场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环保治理和特种设备管理能力。同时,针对企业在抓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现实困难,逐一进行答疑解惑,用“量身定制”的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出实招。

    全链条跟踪,整合资源,闭环整改

    “这次联合执法,实现了多部门进一次门,隐患问题协同解决,为企业解决困难开了“直通车”,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对隐患问题举一反三,限期整改,进一步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不断为平安天津发展助力。”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发现并推动企业整改特种设备定期检测、安全设备维护保养、安全风险辨识、环保设备管理建章立制等8个方面21项隐患问题。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有效整合执法资源,深度优化执法服务,得到了企业的普遍赞许。

    下一步,三部门将继续围绕“探索实行跨领域部门综合执法”工作目标,坚持在党建引领上互通、在业务工作上互促、在服务发展上互融,加大联动执法力度,形成部门工作合力,提高行政执法质效,通过服务式执法,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切实以高水平执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