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搭建平台凝聚合力 深度融合共享共建
全市召开重点金属冶炼企业“双控”机制安全生产信息化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会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24 17:42

为深入推进全市重点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在“双控”机制上的支撑作用,深度融合和共享安全生产领域信息资源,提高我市金属冶炼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日前,市应急局在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全市重点金属冶炼企业“双控”机制安全生产信息化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会议。市应急局副局长王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局安全基础处、东丽区、宁河区、津南区、武清区、河东区应急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天津市重点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市应急局以“倾听企业心声、直奔问题、破解难题”为宗旨,在会上深入宣贯解读了《天津市工贸企业“双控”机制安全生产信息化试点建设工作方案》,通过实例对基础管理、教育培训、风险管控、现场管理、安全预警等八大系统模块的创建内容和方法进行了详细阐释,着力解决各区、各企业在“双控”机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会上,天钢公司企业自主研发的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和建设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各区局、各企业就“双控”机制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取长补短、互学互鉴,提出针对性建议,起到了经验共享共促提升的积极作用。

王勇同志对下一步全市重点金属冶炼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出部署。

一是高水平完成“双控”机制信息化试点建设任务,为全市工贸企业打造示范引领作用。试点单位要高水平建好、用好“双控”信息化机制,切实发挥“双控”机制信息化对安全风险预防管控的作用。各区要因势利导立足实际激发企业自主创建积极性,不搞一刀切,不能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要利用这次信息化建设机会,再次梳理企业“双控”机制运行存在的问题,从改善硬件设施、完善制度机制、提升人员安全能力等方面,完善风险管控措施,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要深入推动落实《天津市工贸企业外委施工安全管理规范化专项整治方案》,切实加强我市工贸企业外委施工项目安全管理规范化。同时要抓好企业外委施工队伍和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作,尤其要重视岗位安全管理教育,充分发挥班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随时随地做好职工安全教育,及时纠正和制止班组成员的违章现象。

三是要紧扣重大事故隐患,持续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将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要坚决扛牢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各环节,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天钢公司互联网数据中心、中厚板、棒材生产现场,对于“双控”系统、AI视频监控预警的实际应用情况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此次会议,为推进全市重点金属冶炼企业“双控”机制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行业企业搭建了专业交流、共享共建的平台,对于深入开展金属冶炼企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战,保持全市安全生产良好发展态势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