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应急局召开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工作会议暨天津市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培训演练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30 18:18

为进一步加强天津市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日前,市应急局组织召开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工作会议暨天津市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培训演练。市应急局救援预案处全体同志,各区应急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天津市蓝天、蓝星、绿野等10支社会应急力量队长及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我市2022年度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对国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意见》《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基础规范》进行了宣贯;对市应急局、市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制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天津市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十一部门联合制发的《天津市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等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围绕各区、各社会应急力量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现场协调机制培训、演练环节中,以模拟本市发生重特大地震灾害为背景,根据市级指挥部的指令和抢险救援需要启动现场协调机制通过“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系统”,与会人员完成了救援公告发布、任务申请、行动审核、任务分派以及结束撤离等一系列救援处置流程,各个环节衔接流畅、运转高效,达到了熟悉掌握操作系统、磨合协同作战能力、有序高效参与救援的目的。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听取了应急救援指挥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介绍。

今年,市应急局把社会应急力量建设纳入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安排部署,以“育、管、用”链条式发展模式,围绕科学规划培育、加强政治建设、注重管理保障、强化能力提升、构建联动机制、严格奖励惩戒、培养优良作风等方面一体推进、持续用力,鼓励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关注应急、支持应急、辅助应急,助力实施“十项行动”,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