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有安全,才有效益!—— 记者跟随检查组走进天津东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9-03 09:36

本报记者 王睿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保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安委会自即日起至本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安全 迎大庆”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行动,重点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工业、特种设备等八大领域,突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电气线路火灾隐患、应急救援措施、人员疏散通道等方面的检查。昨天一早,记者跟随由市应急管理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工艺专家组成的检查组,事先不打招呼、不发通知,来到位于滨海新区塘沽的天津东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我们属于四级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原料有甲苯、氢氧化钠,现在罐区存量有甲苯近1700吨,危险工艺涉及氧化工艺……”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山如军介绍。“先去现场吧,你们赶紧准备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评价报告、安全生产日报表、培训教育这些材料,我们从现场回来检查。”执法人员韩忠福一边说着,一边戴上安全帽,带队直奔现场。

  在甲苯卸车区的微型消防站,韩忠福查看了消防应急防护用品专柜:“空气呼吸器在哪儿?如果发生事故,值班人员能快速戴上呼吸器赶到现场吗?演示一下吧。”随着一名值班人员开始操作,工艺专家胡卓华同步计时。胡卓华告诉记者:“这名值班人员对空气呼吸设备的使用并不熟练,用时近两分钟了,应该控制在1分钟内。”

  来到甲苯计量槽区,执法人员注意到,新鲜甲苯计量槽与回收甲苯计量槽的液位计指示方式不一样。山如军称:“一个正着看,一个倒着看。”胡卓华说:“液位计是监测液位的,倒着不能显示出正确的读数,应该按照液位计正常的使用方法,不然会有误判。”另外,执法人员还指出,这里的环烷酸钴催化剂存放量超出了24小时内的使用量要求,存在隐患。

  “主控装置对反应釜氧化反应异常情况、回收甲苯高液位应急处置方案不明确”“进氧管线没设连锁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负责区域指示不清”……检查中,执法人员和专家将发现的问题逐一告知企业负责人,并叮嘱:“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而且要经常自查,举一反三,有安全,才有效益!”

  通过检查,执法人员梳理出10项安全隐患问题:针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检查组进行了现场调查询问,下一步将依法依规立案处罚;针对企业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检查组责令企业立即组织整改,并将跟踪其整改情况。韩忠福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不少漏洞,除了工艺技术方面,部分岗位的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比较差,还需要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实行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方位管理。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