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无证照 乱堆放 超等级储存——记者随检查组走进津南区双港镇仓储物流区
信息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9-09 08:46

本报记者 王睿

  “从外边马路上根本看不出来里边还有不少仓库,这往往就是‘重灾区’。”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位于津南区双港镇的一仓储物流区突击检查。随着往里走,执法人员周彬介绍说:“这里地处城乡结合部,容易产生隐患问题,而且相对隐蔽,这就是我们检查的重点。”

  进入其中一处仓库,记者看到,大约超过1000平方米的空间里无序堆放着铅酸电池补充液,几台面包车正在装载货物。经了解,该仓库由天津市瑞娜工贸有限公司承租。“请出示土地、建筑、消防相关手续。”周彬向企业负责人索要相关证件,但对方表示:“我们只签了租赁协议,没有这些证。”

  “车都随便停啊,仓库成停车场了……”化工专家韦华欢指着眼前的几辆汽车说,“我刚才转了一圈,发现消防器材旁堆着杂物,而且没有消防检查记录,消防器材上都结蜘蛛网了,可见很久没动过了。地上也没有划清存放区域,全是随意放。”韦华欢告诉记者,根据存储的物品判定,这里属于丙类仓库,应该有室内消火栓、烟感报警器和自动喷淋系统,但是现在都没看到。

  “你这里的电线没有穿管防护,电线老化容易引起火灾,必须要穿在阻燃管或者金属管里才行。”电气专家王凯指出,“电缆下不允许码放物品,门口的油品桶也不能和其他物品混存;再看这些货物,都贴着墙放,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必须马上整改!”“你们做过消防演练吗?万一着火了知道怎么处置吗?”周彬问得企业负责人无话可说。

  在现场,执法人员对这家企业作出了责令整改处罚,并责成津南区应急管理局展开调查,若无相应手续,依法停业整顿、消除仓储行为。

  随后,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不远处的另一家企业──天津市津南区耳宪冰食品经营部。走进仓库,见里边乱堆乱放的饮料和酒类后,周彬皱起了眉头:“这儿问题更大。”

  同样,这家企业也拿不出土地、建筑、消防等相关手续。“你们存的酒是多少度的?”周彬询问。“38度、42度、52度都有,大概占仓库总量的五分之一。”企业负责人回应。执法人员表示:“这属于超等级储存。”当执法人员要求其提供库存清单时,该负责人称,只有品种名录,具体数量没统计。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仓库内电线暴露在外未穿管、架空线路下码放各种物品、叉车没有场内机动车证牌。随行的消防人员还指出,仓库防火分区不合规,现场没看到任何消防设施。

  一天查下来,检查组认为,这几家企业普遍没有土地、建筑、消防等相关手续,且属超量、超范围、超等级储存,跺距、墙距、顶距、柱距、灯距均不符合标准,用电及线路不规范,没有动态、准确的库存清单,负责人的安全意识也较差。截至记者发稿时,周彬说,他们已对问题企业做了停业整改处罚,限期消除仓储行为,而且也会督促属地执法人员加大对仓储企业的排查力度,杜绝此类情况再发生。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