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小知识 | 汛期安全知识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9-05-29 20:48

  1.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江河中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雨、融冰、化雪等,引起定时性水位上涨的时期。

  这段时期是一个流域一年中降水量最大的时期,容易引发洪涝灾害,因此汛期是各行政区做好防汛抗洪准备工作和行动部署的重要依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防汛指挥机构根据当地的洪水规律,规定汛期起止日期。由于各河流降雨季节不同,汛期长短不一。一般而言,南方入汛时间较早,结束时间较晚,而北方入汛时间较晚,结束时间较早。

  2.我市的汛期起止日期是哪天?

  我市的汛期起止日期一般是每年6月15日至9月15日,其中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为主汛期,俗称“七下八上”。情况特殊时,市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可以决定提前进入或者延长汛期。

  3.我市是洪涝灾害多发地区之一,主要呈现哪些特点?

  一是年降雨时间和雨量集中,80%的降水量集中在七八月份的几场降雨。二是整个海河流域的洪水从南西北三个方面汇集,75%的洪水从天津入海。三是海河流域河道都源短流急,洪水预见期短、突发性强、预测预报难度大。四是洪水往往与内涝和强风暴潮遭遇,形成“洪、涝、潮”三碰头,加重灾害。

  4.天津市防汛格局是什么样的?

  天津地处华北平原,海河流域最下游,洪水从北、西、南三面汇集我市入海,承担着海河流域75%的洪水宣泄任务。市内地势低洼,东临渤海,北部山区易发山洪灾害,上游洪水、内部沥涝、沿海强潮、北部山洪是防汛重点,呈现“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的立体防汛格局,任务十分艰巨。

  5.影响我市防洪安全的主要河流有哪些?

  北三河系的潮白新河、蓟运河,永定河系的永定新河,大清河系的独流减河以及海河干流。

  6.什么是防汛预案?

  所谓预案,就是针对各类防洪工程可能出现的洪水,事前作出预防方案和调度计划,是防汛指挥部门实施调度决策的重要依据。

  7.“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分别是哪天?

  每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中国水周。

  8.汛期出行应注意什么?

  (1)密切关注当地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提供的气象信息,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 (2)尽量避免雨中出行,如必须出行首选公交,其次出租车。二者路况熟、经验多,特别是公交车底盘高通行能力强。

  (3)附近经常出现积水的小区,住在一楼或平房的人员长时间 离开家门之前,要把煤气阀、电源总开关等关掉;贵重物品、怕水的东西要存放在高处。

  9.家中常备防汛救援物品有哪些?

  救生衣、救生哨、救生绳索、收音机、高能手电。

  10.车中常备防汛救援物品有哪些?

  救生衣、救生哨、救生绳索、救生锤、工具箱、高能手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