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小知识 | 强降雨安全知识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9-05-29 20:54

  11.降雨等级是怎么划分的?

  小 雨:24小时降雨强度在0 —9.9毫米;

  中 雨:24小时降雨强度在10—24.9毫米;

  大 雨:24小时降雨强度在25—49.9毫米;

  暴 雨:24小时降雨强度在50—99.9毫米;

  大 暴 雨:24小时降雨强度在100—199.9毫米;

  特大暴雨:24小时降雨强度在200毫米以上。

  12.暴雨预警等级如何划分?

  (1)暴雨蓝色预警  预计未来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2)暴雨黄色预警  预计未来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3)暴雨橙色预警  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4)暴雨红色预警  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13.中心城区排水预警等级是怎么划分的?

  (1)中心城区排水Ⅳ级预警:预计我市中心城区日降雨量达到30毫米。

  (2)中心城区排水Ⅲ级预警:预计我市中心城区日降雨量达到50毫米。

  (3)中心城区排水Ⅱ级预警:预计我市中心城区日降雨量达到100毫米。

  (4)中心城区排水Ⅰ级预警:预计我市中心城区日降雨量达到150毫米。

  14.农村除涝预警等级是怎么划分的?

  (1)农村除涝Ⅳ级预警:在我市4个区日平均降雨量达20-50毫米或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的基础上,且预计降雨将使我市平原区农田出现局部积水。

  (2)农村除涝Ⅲ级预警:在我市4个区日平均降雨量达50-100毫米或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的基础上,且预计降雨将使我市平原区农田出现成片积水。

  (3)农村除涝Ⅱ级预警:在我市4个区日平均降雨量达100毫米或天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的基础上,且预计降雨将使我市平原区农田出现大面积积水。

  (4)农村除涝Ⅰ级预警:在我市4个区日平均降雨量达100毫米或2个区日平均降雨量达200毫米,且预计降雨将使我市平原区农田出现全市范围积水。

  15.什么是极端天气?

  极端天气是指与历史同期相比出现较少的小概率天气气候事件,它具有灾害性、突发性等特点。一些主要的极端天气气候如干旱、暴雨洪涝、台风等,每年都造成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16.暴雨易引发什么灾害?

  暴雨在平原低洼处易形成积水引起沥涝灾害,在山区易形成山洪灾害。大量山洪沥水汇集形成洪涝灾害。

  17.雷电天气怎么办?

  (1)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应躲入建筑物内;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类似金属装置;

  (4)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提电话;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应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寻找地方躲避;

  (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高大树木和桅杆;

  (9)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锄头等扛在肩上;

  (10)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18.遭遇短时强降雨时行人及行车应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暴雨中行人应尽量不再赶路,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

  时刻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马路边道行走,避免掉入缺失井盖的各类排水井中;

  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

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降雨途经地道、下沉路时,一定要一看、二慢,注意警示标志,服从交警指挥,考虑绕行线路,不要盲目通过。因为强降雨时,雨水流入地道,地道内积水迅速升高,容易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公交车一定要制定绕行线路,避免发生事故。

  19.暴雨时住低洼地区或地下室应注意什么?

  (1)密切关注当地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提供的气象信息。

(2)在洪水到来之前,要关掉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以防电线浸水而漏电失火、伤人。时间允许的话,赶紧收拾家中贵重物品随身带走,如时间紧急,可把贵重物品放在较高处,如桌子,柜子或架子上,以免水浸。为防止洪水涌入屋内,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首先要堵住大门下面的所有空隙,如旧地毯、旧毛毯都是理想的塞缝隙的材料。为阻止洪水涌入,最好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袋子可用麻袋、草袋、布袋或塑料袋,里面塞满沙子、泥土、碎石。如果预料洪水还会上涨,底层窗槛外也要堆上沙袋。

  20.暴雨时住在行洪河滩或蓄滞洪区应注意什么?

  (1)在主汛期到来前,各区防办制定宣传计划,印制宣传材料下发到镇,由镇里通过宣传材料、宣传栏、村级广播使泛区群众充分了解泛区淹没情况、报警手段、转移安置方案、生活保障措施等内容。

  (2)乡镇包村干部和包村委局负责宣传,对转移接收安置进行安排对接,让群众清楚转移原则及转移路线、应急事项、接收安置地点和对口接收户等情况。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使群众充分做好人员、财产转移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

  21.暴雨时为什么不要在马路两侧行走?

  1.因低洼的地形,马路两侧是最易存水的地方,在积水中不易辨别情况;

  2.两侧埋有下水管线及其它管道,当井盖子丢失时,一旦贸然踏入,就会伤及自身;

  3.马路中央积水可能存在其它危险,如遇漩涡应绕行,否则会落入井中。

  22.行车时遇到暴雨如何应对?

  (1)暴雨中行车,能见度下降,地面湿滑,应打开汽车小灯,握好方向盘,小心驾驶,注意行人,低速行驶,慎用制动。因轮胎附着系数低,制动距离会更长,极易出事。

  (2)遇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3)不熟悉的路况,不了解积水深度,不要轻易地让汽车涉水;如不小心车子进水熄火后,不能再进行启动,否则可能导致发动机损坏。

  (4)如遇有暴雨时出车,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先将空气滤清器拆下或将进气软管抬高,或将排气管用橡胶软管接高。使汽车的进、排气口尽量远离水面,减少发动机进水的可能性。

  (5)行车时,尽量躲避对方来车行驶时所拥起的水浪,必要时可停车让对方汽车先通过。

  (6)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尽量避免让汽车涉水。无法避免时,采用挂低档、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的方法通过。

  23.雨中出行应注意什么?

  (1)要尽量避开容易积水的路段,路遇较深积水路段,不要强行通过。遇有冒水的地方或有大量雨水汇入的地方要避开,冒水的地方可能是地势比较低 井盖被洪水冲起;大量雨水汇入的地方可能是雨水冲刷形成的地漏或井盖缺失。

  (2)骑车出行,尽量走自己熟悉的道路或人多的地方。电动车容易短路,自行车较为可靠。

  (3)开车出行首选自己熟悉的道路,下沉地道有积水时不要轻易通过,要听交警或城管人员的指挥。下沉地道有少量积水时,要在前一辆通过后再通过,平稳加油,切记停车。

  24.防汛排水部门如何应对短时强降雨

  对有雨情预报的短时强降雨,排水部门按照要求提前做好“一低两腾空”措施:即保持泵站低水位运行,腾空管道、腾空河道,留出蓄水容量,增加雨水调蓄能力,以便及时排除积水。

  对突发性短时强降雨,排水部门及时开启雨水泵站、临时泵站,同时加强污水泵站开车,加快排除积水。对积水比较严重地区,启用应急抢险排水设备并采取打开井盖、清除收水井蓖杂物等措施加快排水,并专人盯防,防止行人车辆发生安全事故。

  25.公共场所应急自保措施有哪些?

  企事业单位、地铁部门、小区物业及社会产权应做好防汛自保自救工作,特别是落实好地下办公室、居住户、营业、车库等场所的自保措施,防止降雨雨水的流入,造成淹泡;自备必要的防水、排水设备物资,如帆布、编织袋、沙石、 木板、抽水泵等;注意收听当地气象防汛部门的预报;地铁、商场、学校、广场等人群密集区要及时做好人员疏导转移等工作。

  26.如何保证城市河道畅通?

  中心城区排水河道承担了城市景观和汛期排水调蓄功能,未经市水务部门行政许可,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河道内进行筑坝、拦网、占压、施工、取土、倾倒垃圾杂物等行为,保证河道汛期行洪顺畅。

  27.什么是城市排水设施?

  指排水管网和泵站,污水处理设施,污泥转运和最终处置设施,排水管理部门管理的排水河和坑塘,以及其他相关设施。

  28.为什么排入城市排水设施的污水要达标排放?

  为确保城市排水设施完好和正常运行,保障养护管理人员的人身安全,保护环境,防止污染,排入城市下水道的污水水质必须符合《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

  29.市民应怎样保护排水设施?

  不得在排水设施上搭建筑物、构筑物和堆放物品。

  不得阻塞排水管渠及进出水口。

  不得在管渠上凿洞接管进行取水、排水,对乱接乱排的现象及时监督、举报。

  不得将含砂石、水泥、果皮、纸屑、废土、粪便等污水、污物倒入扫入排水设施内。

  严禁任何人偷窃、损坏窖井盖、座等排水设施。如发现偷窃或损坏者,市民应积极向排水管理部门举报。

  餐饮业主要设置油水分离设施。

  30.为什么不能向下水道投放明火(包括烟头)?

  污水在经城市下水道的输送过程中,有可能产生大量易燃易爆的气体。这些气体遇明火后发生剧烈的燃烧或爆炸,造成排水设施的损坏及人员伤亡。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