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小知识 | 洪涝灾害安全知识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9-06-06 10:59

  31.什么是洪水?

  洪水通常是指由暴雨、急骤融冰化雪、风暴潮等自然因素引起的江河湖海水量迅速增加或水位迅猛上涨的水流现象。

  32.什么是洪灾?

  洪灾是指一个流域内因集中大暴雨或长时间降雨,汇入河道的径流量超过其泄洪能力而漫溢两岸或造成堤坝决口导致泛滥的灾害。

  33.洪水等级如果划分?

  洪水要素重现期小于5年的洪水,为小洪水;洪水要素重现期为5年~20年的洪水,为中洪水;洪水要素重现期为20年~50年的洪水,为大洪水;洪水要素重现期大于50年的洪水,为特大洪水。

  34.天津市防汛预警分为几种类型?

  我市防汛承担“上防洪水、中防沥涝、下防海潮、北防山洪”的“四防任务”,因此防汛预警分为:防洪预警、中心排水预警、防潮预警、农村除涝预警。

  35.防洪预警等级是怎么划分的?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防洪Ⅳ级预警。

  (1)预计我市及上游区域将发生流域性强降雨。

  (2)预计一级行洪河道将发生5年一遇洪水,河道水位超过警戒水位。

  (3)于桥水库有洪水入库,预计水位接近正常高水位。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防洪Ⅲ级预警。

  (1)预计一级行洪河道将发生10年一遇洪水。

  (2)一级行洪河道超过警戒水位,且接近保证水位。

  (3)于桥水库预计接近10年一遇洪水水位。

  (4)预计一个蓄滞洪区达到分洪条件。

  (5)一级行洪河道堤防发生较大险情。

  (6)大型水库发生较大险情。

  (7)中、小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防洪Ⅱ级预警。

  (1)预计一级行洪河道将发生20年一遇洪水。

  (2)一级行洪河道达到保证水位。

  (3)于桥水库预计接近20年一遇洪水水位。

  (4)一个蓄滞洪区启用。

  (5)一级行洪河道堤防发生重大险情。

  (6)大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防洪Ⅰ级预警。

  (1)预计一级行洪河道将发生20年一遇洪水。

  (2)一级行洪河道堤防发生决口险情。

  (3)于桥水库超过20年一遇洪水水位。

  (4)两个及以上蓄滞洪区启用。

  36.什么是洪水重现期?

  重现期是随机变量出现可能性的另一种表示方法,即通常所说的某个洪峰流量是多少年一遇,其中所谓的多少年就是重现期。重现期是数值是频率值的倒数。例如某一洪峰流量的频率为5%,则该流量的重现期就是20年一遇,也可以说像这样大的洪水平均20年可能出现一次。重现期越长,就表示洪水的量级越大,重现期越短,洪水的量级越小。

  37.什么是防洪规划?

  防洪规划就是在研究流域洪水特性及其影响的基础上,根据流域自然地理条件、社会经济状况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确定防洪标准,通过分析比较,合理选定防洪方案,从而确定工程和非工程措施。

  38.什么是警戒水位?

  警戒水位是指在江、河、湖泊水位上升到河段内可能发生险情的水位,一般来说,有堤防的大江大河多取决于洪水普遍漫滩或重要堤段水浸堤脚的水位,是堤防险情可能逐渐增多时的水位。

  39.什么是保证水位?

  保证水位高于警戒水位,但低于堤防设计最高安全水位。它是防洪工程所能保证安全运行的水位。

  40.如何做好洪水来临前的准备工作?

  (1)严重的水灾通常发生在河流、沿海地带以及低洼地带。如果住在这些地方,当有连续暴雨或大暴雨时,必须格外小心,应注意收听气象台的洪水警报,要时刻观察房屋周围的溪河水位变化和山体有无异常。特别是晚上,更应十分警觉,随时做好安全转移的准备,选择最佳路线和目的地撤离。

  (2)接到洪水预报时,应备足食品、衣物、饮用水、生活日用品和必要的医疗用品,妥善安置家庭贵重物品,也可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做好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

  (3)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4)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信设备。收集手电、口哨、镜子、打火机、色彩艳丽的衣服等可作为信号用的物品,做好被救援的准备。

  41.易受水灾侵害的居民日常防范措施有哪些?

  (1)平时多学习一些防灾、减灾知识,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科学生活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

  (2)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情报,服从防汛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避难;

  (3)地处低洼地的居民要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坝,以防止洪水进屋;

  (4)家中常备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42.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1)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

  (2)行洪区、围垦区;

  (3)危房中、危房上、危墙下;

  (4)电线杆、高压线塔下。

  43.遇到洪水时怎么办?

  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不在河边逗留,避免渡河,防止被洪水冲走;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44.遇到危桥怎么办?

  不要上桥,更不要在桥上滞留;在桥头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迅速远离危桥,转移到安全地域;告诫附近人员不要上桥,并向当地防汛指挥部门或打110报告险情。

  45.房屋被淹怎么办?

  低洼处的住宅遭遇洪水淹没或围困时,一是安排家人迅速向屋顶转移;二是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三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地方。

  46.被洪水围困怎么办?

  (1)可以用床板、门板、箱子、脸盆、桶、废弃轮胎的内胎等可漂浮物自制救生设备。逃生前要多收集些食物、发信号用具(如哨子、手电筒、颜色鲜艳的旗帜或床单等);

  (2)如洪水没有漫过头顶,且周边树木比较密集,可考虑用绳子逃生。找一根比较结实且足够长的绳子(也可用床单、被单等撕开替代),先把绳子的一端拴在屋内较牢固的地方,然后牵着绳子走向最近的一棵树,把绳子在树上绕若干圈后再走向下一棵树,如此重复,逐渐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3)无法自救的情况下,可等待政府部门的抢险队来救援。

  47.洪水来袭时,来不及转移怎么办?

  (1)向高处转移。如在基础牢固的房顶搭建临时帐篷;

  (2)身处危房时,要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避免落入水中;

  (3)除非在水可能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被迫撤离,否则呆着别动,等水停止上涨再逃离;

  (4)扎制木排等逃生用品。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可利用眼镜片、镜子在阳光照射下的反光发出求救信号;

  (5)夜晚利用手电筒及火光发出求救信号;

  (6)当发现救援人员时,应及时挥动鲜艳的衣物、红领巾等物品,发出救援信号。

  48.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怎么办?

  (1)被困时,要注意房屋是否有经过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

  (2)发生饥饿口渴时,要挑选水性好,身体健康的青壮年,返回住所取回食物及洁净的饮水;

  (3)保管好通讯工具,及时与救援部门联系,以取得帮助;

  (4)利用燃火、放烟、呼喊及挥动鲜艳衣物等求救方法,以便让搜救人员发现,得到援助。

  49.洪水冲倒塌建筑物被压埋怎么办?

  保持体力,不要盲目大声呼救,听到上面(外面)有人活动时,用砖、铁管等物敲打墙壁,向外界传递消息,当确定不远处有人时,再呼救。尽量活动手、脚,清除脸上的灰土和压在身上的物件,要尽量节省力气,如能找到代用品和水,要计划节约使用,尽量延长生存时间,等待获救。

  50.落水后怎么办?

  落水后不要慌张,要屏住呼吸,放松身体,人体就自然的浮出水面了;如果有水草缠住了脚,千万不要慌张,屏住呼吸,轻轻的解开。

  51.怎样给溺水者做人工呼吸?

  当溺水者晕迷且无法正常呼吸时,要对溺水者实施人工呼吸,最常用的人工呼吸是口对口法,如果碰到溺水者牙关紧闭,无法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时,可采用口对鼻吹气法。呼吸次数成人不少于每分钟14-16次,儿童不少于20次,婴儿不少于30次。

  52.人工呼吸操作步骤为是什么?

  (1)使昏迷者仰卧,解开衣领,放松腰带。

  (2)一边打急救电话,一个做紧急处理。

  (3)让昏迷者头后仰,并清除口内异物。

  (4)听此时是否有呼吸。

  (5)托起下颌,捏紧鼻孔,对口用力吹气。

  (6)双手交叉放在胸口,掌根紧贴胸肋,连续压挤。

  (7)连续重复步骤(5)、(6),人工回复昏迷者的呼吸。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