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小知识 | 山洪灾害安全知识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19-06-06 11:13

  53.什么是山洪 ?

  山洪是指流速大,过程短暂,往往夹带大量泥沙、石块,突发性强、破坏力很大的小面积山区洪水。我市主要是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引起的。

  54.山洪灾害的危害是什么?

  (1)冲毁房屋,淹没城镇,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造成交通、电力、通信线路等中断,严重影响群众生活。

  (3)冲毁农田,或使农作物长期浸泡,导致农作物减产或绝收。

  (4)造成土质恶化,改变河流形态或自然环境等。

  (5)冲毁水库、堤防、渠道等水利设施,甚至使堤防或水库溃决而造成更大危害。

  55.什么是泥石流?

  泥石流是山区沟谷或斜坡上由暴雨、冰雪消融引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巨石的特殊洪流。泥石常与山洪相伴,其来势凶猛、爆发突然、破坏性强,在很短时间内,大量泥石横冲直撞,冲出沟外,并在沟口堆积起来。

  56.什么是滑坡?

  土体、岩块或残坡积物在重力作用下沿软弱贯通的滑动面发生滑动的现象,称之为滑坡。

  57.山洪监测主要内容是?

  雨量观测、水位监测、泥石流监测、滑坡体监测、天气预警、洪水预报、通信报警等。

  58.遇到山洪、泥石流灾害时怎么办?

  一定要保持冷静,尽快向山上或较高地方转移;如一时躲避不了,应选择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避洪;不要沿着行洪道方向跑,而要向两侧快速躲避;千万不要轻易涉水过河;被山洪困在山中,应及时与当地防汛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救援。

  59.发生山体滑坡怎么办?

  当处在滑坡体上时,不能慌乱。向上或向下跑是很危险的,要迅速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跑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措施。

  60.山洪灾害防御措施有哪些?

  (1)广泛宣传,增强意识。各级政府要在县、乡、村、矿业、工厂、机关、学校、企业的广大群众中积极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知识普及教育,要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增强防范意思,提高自防、自救、互救能力。

  (2)制定预案,落实责任。要事先制定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落实各级各类责任人和应急处置措施。

  (3)发生暴雨,高度警惕。降暴雨时,要时刻观察房屋周围的溪河水位和山体有无异常。特别是晚上,更应十分警觉,随时做好安全转移的准备。

  (4)及时预警,迅速传递。观测到可能引发洪水、泥石流、滑坡的降雨量,要立即采取鸣锣、放铳、打电话、广播等预先设定的报警措施,迅速向可能受到威胁的居民传递警报信息。

  (5)山塘水库,加强防范。发生大暴雨时,要加强对山塘水库水位、渗漏等情况的观测,如有异常,要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

  (6)遭遇山洪,果断躲避。溪河洪水迅速上涨时,不要沿着河谷跑,应向河谷两岸高处跑。泥石流发生时,不要沿泥石流沟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山体滑坡时,不要沿着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

  (7)组织转移,有条不紊。安全转移本着就近、迅速、安全、有序的原则进行: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人员、后其他人员;要事先制定转移路线和地点,落实撤离组织人员和责任。

  (8)洪水围困,理性求救。遭洪水围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紧急求救信号,同时要主动采取自救措施。

  (9)住宅被淹,有效避险。低洼处的住宅遭洪水淹没或围困时,通常有效的方法是:一是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二是想法设法发出呼救信号,三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较安全的地方。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