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津云现场】高危环节重点监管 油储企业加强消防措施
信息来源: 津云        发布日期: 2019-03-28 10:07

  津云新闻讯:连续几日,天津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一直持续开展,3月27日,记者跟随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监察一室的执法人员来到天津为尔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天津为尔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主要从事石油化工产品的仓储经营。“公司现有两个储罐区,其中甲b类罐区一个,有储罐5个,储存原有、混合芳烃两种易燃液体,设计储量51000立方米。另一罐区为丙b类罐区,有储罐12个,以存储燃料油为主,设计储量60000立方米。” 天津为尔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经理秦军向执法人员介绍。

 

  走进厂区,首先看到的是空旷场地上罐车装卸区的4个装卸栈台,共设计了17个装车鹤位。记者看到,仅在这2000平方米的装卸栈台区域,企业就配备了4个消防专用箱、3个推车式灭火器、10多个小灭火箱和1间应急物资间,消防设备十分齐全。

 
 

  “罐区的装卸栈台是整个厂区最危险的环节,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根据消防保护半径60米的距离配备灭火器材,并且在装卸栈台显著位置放置了沙袋和消防散沙,一旦出现泄漏可以迅速用沙袋围堰,并且在火情初期用散沙灭火。”秦军说。

  在配备日常灭火设备的同时,企业还增加了一套氮气灭火系统。“装车的时候存在火灾危险性,有可能由于静电或是其他原因引燃油气。氮气可以迅速把空气和油气或者已经燃烧的油气隔离开,达到迅速灭火的目的。”天津为尔客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曹立增说。

  这套氮气灭火装置得到了随行检查的工艺设备专家认可。“这个方法非常好,灭火更加迅速,也很有效,值得在其他企业的库区推广。”工艺设备专家吕哲颖说。

  由于这家企业涉及易燃易爆化学品的储存,罐区比较多,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对安全设备设施和装卸环节进行了询问。“油进入企业的时候是通过管路输送,安全性比较高。装车、运走才是关键环节,也是企业的监管重点。要有相关的操作规程,由专门技术人员来操作,还要有一些应急处置配套。”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监察一室主任韩忠福说,“这家企业设计的比较早,在和新标准对接的时候还是有一些不一致的地方,比如办公楼和罐区间距原来要求11.5米就够了,现在要求23米,按照新标准间距就不足了,企业就要考虑采取一些措施使间距达到新标准的要求。我们要求企业下一步改造时都要把这些考虑进去,加强自我排查一下,整改后全部达到新标准的要求。”

  当天,针对专家和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向企业下达了《天津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