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日报】群众举报 迅速查处——记者跟随检查组暗查暗访天津市富锦鑫发化工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4-01 09:16

  3月29日下午,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信中反映:“北辰区小淀镇赵庄村的天津市富锦鑫发化工有限公司,存在非法生产危险化学品的行为。”得知这一消息,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十分重视,立即成立由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带队,执法人员和技术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并联合属地北辰区应急管理局、街镇、辖区派出所等,迅速部署暗查暗访行动方案。

 

  今天一大早,记者跟随检查组一行到达现场,然而大门紧锁。经过沟通,大约40分钟后,该企业法定代表人秦秀花赶来打开了大门。进入厂区,记者看到,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院内一片狼藉,有废旧的麻袋、纸箱、木料,还零散地堆放着10多个用苫布遮盖起来的铁罐桶。

  天津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温杰告诉记者:“我们前期了解,这是一家生产粘合剂的企业,2017年8月已经被环保部门关停,而且实行了‘两断三清’,也就是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场地,我们接举报来实地检查,主要看企业是否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随后,执法人员要求秦秀花出示营业执照和安全生产许可证。记者看到,营业执照上的营业期限是“2005年9月30日至2025年9月25日”,经营范围为“氯丁胶粘合剂制造”;安全生产许可证上的许可范围包括“含易燃溶剂的合成树脂、油漆、辅助材料、涂料等制品[氯丁胶粘合剂(100吨/年)]生产,有效期为“2016年6月7日至2019年6月6日”。

 
 

 
 
 

  接着,执法人员和技术专家进入厂房检查。记者注意到,这里共有6间厂房和1间车库,不仅每间房都没有张贴安全警示标识,而且室内还黑漆漆一片,杂乱不堪:四处堆放着生锈的小推车、农用机车、麻袋、纸箱、胶管、空置的白色塑料桶,以及一些与生产无关的闲置生活物品。重要的是,每间厂房都存放着不少生产剩余物料,而且其中一部分是危险化学品。

  “这桶里装了什么?”“这些危险化学品为什么放在这儿,还有这么多闲杂物品?”“怎么都没有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检查过程中,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技术专家褚德清提出了诸多质疑:“从检查来看,这家企业已经停产了,但是还存放了很多危险化学品物料,哪个车间都有氯丁胶和稀释剂、环氧树脂,还有小包装的免钉胶,车库也有,这些都属于危险化学品,一旦发生泄漏、挥发,跟空气接触形成爆炸性混合气,遇到点火源就容易燃烧。而且室内也没有消防设施,按照规定,300平方米以内的建筑都要有室内消火栓。”

  褚德清指着车间里的几个铁桶说:“这里装的都是生产用的物料,有聚醚多元醇、稀料,旁边那个车间还有几十罐喷胶,不只是这些,院子里也有呢。”褚德清所说的正是记者一进院就看到的那些铁罐桶。记者走近一看,铁罐桶上贴着标有“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环氧树脂厂”字样的纸签,经过技术专家查验,里边装满了环氧树脂。“露天堆放的这些环氧树脂稀释剂,必须赶紧清理。”褚德清说。

  根据实际情况,执法人员下达了现场检查记录和责令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企业一周之内清理转移,完成整改。对此,秦秀花告诉记者,他们此前缺乏安全隐患意识,从现在开始会立即整改,一定在一周内把厂区存放的危险化学品全部清理完毕,不留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表示:“这家企业虽然现场检查看不到有生产行为,但是堆放的大量杂物,包括危险化学品物料,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必须尽快清理干净。下一步,我们还要‘回头看’,确保查出的每一处安全隐患都整改到位。”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