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从细从实推动 从严从重监管 把评价机构从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
信息来源: 北辰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7-30 16:35

    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北辰区应急管理局坚持筑牢安全底线,铁腕治理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问题,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安全评价机构直接责任全面净化安全评价市场,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向纵深开展。

   强化法规培训,增强评价机构危机意识

    为有效防止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生产经营单位以虚假报告获取相关许可(“两虚假”),安全评价机构出租出借资质、评价人员出租出借资格证书(“两出借”),专职评价人员专业能力变更、机构主要信息变更未提交申请(“两变更”)等问题发生,北辰区应急管理局将域内6家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微信建群,组织机构负责人参加专题会议,学习《天津市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方案》;结合属地监管,以微信群公告的形式向评价机构发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管理办法》、《天津市安全评价机构分级管理办法》等多项法规文件,要求机构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形成培训档案备查。6月、7月,结合抽查检查任务,组织3家评价机构负责人、专职技术负责人、专职过程控制负责人等20余人了解“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追责问责情况。通过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从事安全评价行业人员的知法守法意识,使其从思想上重视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在“红线”面前有底线。

坚持疏堵结合,规范评价机构执业行为

    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市区两级方案要求,梳理评价机构方面15项易发生的问题情况,组织机构进行自查自改。要求评价机构,实事求是进行自查,对评价机构自己查摆的问题,限期责令改正;对查摆不认真、不仔细,对自身问题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问题,执法人员一经发现,从严从重进行查处;对全区1号令颁布以来的62个法定评价项目组织各科室进行确认,并开展核对检查;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年度执法计划、金属冶炼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企业夏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特别是对本区6家注册的安全评价机构资质保持情况进行复核,严肃查处安全评价机构与人员的弄虚作假、出租出借证书等问题。截止到7月底,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已检查域内评价机构3家,发现一般违法行为19项,下达文书5份。

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将结合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对评价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切实通过严格治理,进一步净化域内安全评价市场环境,确保安全生产秩序稳妥规范。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