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河北区:扎实开展“迎盛会、兴文化”系列安全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 河北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9-18 15:25

为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充分发挥安全宣传在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 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天津市“迎盛会、兴文化”安全宣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河北区扎实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活动。

发挥头雁效应,开展安全宣讲。在第一阶段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宣讲后,各街道、重点委局负责同志逐步带头深入企业单位深入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筑牢全区安全发展思想根基。区人防办,强化服务意识,主动联系驻区企业,上门提供服务,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区金融工作局积极主动走访辖区金融机构,到银行网点讲安全生产形势任务;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安全生产法》《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法规文件进行宣贯;区光复道街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普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

着力开展各类宣讲培训活动。突出“应急预案的编制和管理”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解读”,组织开展2期处级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暨河北区应急管理大讲堂活动,专题培训班学员、全区基层应急管理干部、区级专业应急队伍参建单位共80人参加培训。区教育系统以《依据<安全生产法>做好校园安全管理》为题,对全系统党员领导和保卫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为安全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区鸿顺里街联合市地震局深入11个社区开展“防震减灾进社区”科普巡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应急自救与互救技能。

持续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加强统筹协调,坚持职能部门+属地街道+燃气企业组成的“三人小组”,分片包干,分楼到户,开展“敲门行动”,指派12名燃气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各街道办事处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燃气安全检查能力。充分利用“报、网、声、屏”等多种形式进行燃气安全宣传,区内有线电视台滚动播放燃气安全宣传视频和安全常识,全区悬挂条幅2268条,发放宣传单(明白纸)70432张,投放电子屏334块,转发安全视频40884条次,转发用户微信68467条,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燃气安全的浓厚氛围。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区市场监管局把监督检查作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工作重点,向区内的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加气站、出租车公司等单位下发了承诺告知书,全力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特种设备事故。区各养老服务机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通过张贴海报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致员工一封信以及安全承诺和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安全宣传,普及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和技能。区住建系统完善自建房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各种宣传手段,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布新闻宣传7次,广泛宣传房屋使用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区教育系统持续开展预防学生溺水教育。截止日前,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媒体、微信群推送文章、通知共计427校次,开展学生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138校次,覆盖中小学生47620人次,组织防溺水家长会102校次,覆盖家长55847人次,回收承诺回执49981份,建立重点学生台账4438人次,开展家访4668回次。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