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f
logo
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5-26 13:52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

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

  

各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区应急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按照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办关于开展“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的通知》(安委办〔20211号)和《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委办〔20213号)部署要求,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月展示交流、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抖音话题创作、安全志愿者行动、《安全生产大讲堂》主题宣讲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等6项系列宣教活动,进一步营造关注安全 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为做好我市各项活动的组织发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月”展示交流和“我是安全培训师”活动

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包括学习强安”APP应急科普共享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从国家到地方、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的全媒体资源共建共享平台。61日至30日,各地区、各有关单位登录学习强安”APP或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上传并展示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的线上线下宣教活动,吸引全国网民参与并对喜爱的活动进行点赞。全国组委办将根据活动点赞情况和各地区活动开展情况,7月选出十大热门活动十大安全月活力地区,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进行展播交流。活动期间,各区、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入驻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充分发挥平台宣教作用,发布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动态、应急科普等信息,让安全在网络和移动端传播流行。

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发动职工、专家、学者等,登录平台参与我是安全培训师活动,审核后录入平台进行展示。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下载学习强安”APP

    二、开展应急管理新媒体作品和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活动

充分体现应急管理人忠诚履行使命,发挥典型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征集应急管理新媒体作品和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具体安排如下:

(一)征集内容

1.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形成的具有行业特色和自身特点,对助推企业生产安全状况好转具有积极作用的特色工作模式方法

2.深入反映应急管理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现党员干部热情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和立足本职岗位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典型事迹。

3.生动展现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在防汛抗洪、抗震救灾、抢险救援等任务中的无畏表现和典型事迹,讲述“逆行者”的感人故事。

4.围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安排,结合季节天气变化、自然灾害和事故发生规律特点,策划制作的新媒体应急科普作品。

(二)遴选推广

国家组织专家进行评选,优秀作品将颁发证书,并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国家应急管理宣教网、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一网双微”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

(三)报送要求

1.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应突出实用性、创新性,标题高度凝练、概括准确、简短有力,内容主旨明确、层次清晰、资料翔实、语言生动。总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需附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有关图片至少5张。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凝练自身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按要求填写《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报送表》(附件),于715日前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初选后报全国活动组委会。

2.其他类型应急管理新媒体作品须主题鲜明,导向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体现应急管理人忠诚履行使命,在深化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和提升应急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呈现的新面貌。作品类型可为视频类、图片类、互动类等多种形式。

三、开展抖音话题创作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动员社会公众和职工,利用抖音APP拍摄安全相关微视频,参与人人dou安全话题活动。作品内容积极健康,以安全行为或安全操作展示为主要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防灾减灾救灾(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等)、消防等内容。作品标题须添加话题#人人dou安全。参加活动的账号需关注应急科普官方抖音号并在作品标题内@应急科普。

四、开展安全志愿者行动

各区要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推进完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动员基层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安全治理,争做安全吹哨人,推动社区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知识公益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应急演练等活动,培育社区志愿者组织,形成一支常年活跃在基层且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基层治理和安全宣传队伍,解决安全治理和科普宣教最后一公里问题。

各区、各有关单位及时报送工作经验和开展成果,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国家应急管理宣教网将开设安全志愿者行动专栏,登载各地活动视频、图片及相关文章,宣传基层好经验、好做法。

五、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主题宣讲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组委办将邀请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安全风险防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安全技术教育与中小学校园应急科普等主要内容,通过线上线下讲座和现场教学示范,面向各级地方政府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类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巡回宣讲。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结合应急管理大讲堂活动,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讲。

六、开展“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的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该竞赛活动面向全国各地区企事业单位及有关中央企业职工,社会公众开展,重点围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防震减灾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及重要规范性文件;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隐患排查、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开展竞赛。参赛者通过答题过关的形式测试安全力,每天可挑战答题1次,最多答15题,每答对5题可获得1次抽奖机会。参赛者每次答题均可为其所在地区和单位获得积分,竞赛将以积分作为比赛成绩的依据。为了便于各地区各有关单位统计参赛情况,企事业单位及有关企业职工要选择加入的地区和单位,社会公众可选择地区后直接答题。竞赛平台:链工宝APP下载二维码


联系人:杨琳琳、刘层;联系电话2805171028051705(传真);电子邮箱:xwxcc@tj.gov.cn

附件:企业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报送表


              2021526

附件:
导航